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商品房买卖案例 >> 正文

40户业主告倒创智赢家 开发商将赔1500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6:39

  苏州古城区东环路创智赢家的开发商因为晚交房长达8个月,闹得沸沸扬扬,40户业主把开发商告了,等了将近半年,昨日,原告们终于拿到了法院的宣判结果。

  知道法院要宣判,创智赢家的40户原告业主早早的就来到了法庭等候消息,而一些没跟开发商打官司的创智赢家业主也来到法庭旁听。

  出人意料的是,法庭上并没有看到被告开发商的身影,连律师也没有到庭。法院认为,除去天气原因对开发商的耽搁,最后认定创智赢家开发商晚交房207天,而对于上次开庭被告提出的万分之八过高的诉求,法院综合考虑最后将违约金定在了每天万分之六。听到了这个判决结果,业主们纷纷打电话通知家人。

  业主们算了笔帐,按照每天万分之六的违约金算的话,创智赢家的每户业主至少都能赔到10到15万,开发商一共将要赔到1500多万。对于业主拿不到钱的担心,原告律师表示,他们已经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开发商有近1000多万的资产已经被冻结。

  根据法院判决,被告开发商的违约金赔偿必须在十天之内交到业主手上。传真记者报道。

  事件回放:创智赢家36户房主状告房产商逾期交房

  11月中旬,“创智赢家”楼盘36户房主来到法院集团起诉房产商逾期交房并索赔巨额违约金。高温、暴雪、分户验收,能否构成逾期交房的合理理由,成为法庭上的争议焦点。双方在庭审中都表明了各自的观点,但都不能说服对方。目前,此案正在法院的进一步审理之中。 众业主联手起诉房产商

  今年7月,部分购买了 “创智赢家”楼盘的业主向法院集团起诉苏州联发房地产有限公司。原告在诉状中说,原告先后与被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由原告向被告购买“创智赢家”楼盘的房屋。根据合同约定,被告应于今年1月31日前,将取得商品住宅交付使用备案文件的房屋交付原告使用。买卖合同签订后,原告已经按约向被告支付了所有房款,然而被告却在交房事宜上一拖再拖,虽经原告多次催讨,但至起诉时被告也未将房屋交付原告使用。按照合同约定,被告逾期交付房屋的,自2008年2月1日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应按日向原告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八的违约金。

  据了解,“创智赢家”楼盘总共有190多户。目前已有37户业主前来起诉。在开庭前,有1户业主私下与房产商达成调解方案并单方从法院撤诉。所以在开庭时,原告方总共有36户业主。此外,更多的业主对此持观望态度,他们都在等待法院对此案作出审理结果后,再决定各自的维权方案。

  高温是不是延期的理由

  在庭审中,面对原告的索赔,被告亮出的第一个延期交房的理由是:2007年夏天的高温。

  被告说:“购房合同第八条第二款约定,遭遇不可抗力或是非出卖方造成的原因等特殊情况,出卖人可以据实予以延期交房。 2007年夏天,苏州市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酷暑天气,35℃以上的高温天达23天,7月底至8月初4次出现39.3℃的惊人高温,刷新了50多年来的历史最高值。高温天气严重影响了本案楼盘工程正常施工作业。为了保证施工生产安全,施工单位对施工作业时间和工期进行了调整,工期顺延。这段时间应从总的延期时段中予以扣除。 ”

  原告则反驳说,高温问题是可以预见的,不属于不可抗力。事实上,苏州年年都有高温,这不是2007年才出现的新情况,开发商应该事先预见到,施工过程中有遇到高温天的可能,也应当事先就预留出合理的高温停工时间,所以高温不能作为延期交房的理由。

  暴雪停工能否延迟交房

  2008年初的暴雪,是被告提出的第二个理由。

  被告对法官说:今年1月底、2月初,苏州出现了十几年来罕见的暴雪天气。根据建设局1月27日相关文件的要求,暴雪冰冻天气必须停止所有的施工作业。所以,暴雪低温这段时间,也应从延期天数中予以扣除。

  原告对此针锋相对地说:下雪是从今年1月25日开始的。而根据合同约定,交房时间应该是今年的1月31日。如果被告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1月31日)组织施工,那么,1月25日工地上是不可能还在施工的,早就应该进入粉刷墙壁、打扫卫生、准备交房的阶段了。可见,暴雪天气也不能拿出来作为逾期交房的理由。

  分户验收影响交房了吗?

  被告的第三个理由是:住宅验收规则的改变。

  被告在法庭上说,根据去年12月6日市建设局相关文件的要求,苏州市住宅建设房屋工程质量,统一由整体验收改为分户验收,验收规则的改变,必然导致竣工验收工期延长,该工期延长并非被告原因导致,应从总的逾期天数中扣除。

  原告则反驳说,苏州市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分户验收。有关部门要求分户验收要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现在很多业主都是在2007年1月1日以后,才与被告签了购房合同。这说明,签订购房合同时,住宅验收规则已经改用新规则了,所以不存在签合同后才出台验收新规则的说法,因此被告的理由不能成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