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案例 >> 正文

交20万认筹金没买上房子 不退钱徐先生着了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9:47

半岛都市报11月26日讯 9月份市民徐先生在崂山区银川东路上一楼盘看好一套94平方米的房子,交了20万元办理了vip认筹卡,售楼方承诺开盘后可以凭卡优先购房。可11月21日下午楼盘开盘徐先生去选房时,被告知已经没有房子了,20万元的退款需要等通知才能退还 。对此,销售方解释,房子有限,抢购人太多,难免有人没能抢到。由于退款程序复杂,他们将在近日将20万元退还给客户。

  交了20万未买到房子

  “9月份,我和妻子看好了银川东路上一套房子,售楼小姐说交上20万元办理vip认筹卡就能优先购房,没想到交了20万元房子还是没买上。”24日上午,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妻子选中了该楼盘5号楼10层一套94平方米的房子。为了确保自己能买到这套房子,他在9月5日交了20万元,填写了vip认筹卡购买单。“21日下午1点30分,我接到售楼小姐的电话,称5号楼下午2时开盘,我赶紧开车赶到,可我赶到后售楼处说房子已经没有了。”徐先生说。

  记者在徐先生签订的购买单相关约定一栏中看到:“参加活动的客户开盘认购成功,则认筹金转为定金,并需在开盘7日内补足首付款、签订购房合同方可享受活动优惠,过期则视作放弃,定金不予退还”“未能成功认购的客户,可在2009年10月26日起到销售中心办理相关退款手续,认筹金全额退还,不计利息,vip认筹卡予以收回”。

  迟迟不退急坏客户

  “买不到房子也就算了,我们想要退款,可一直没退给我们。”徐先生说,自己提出退款,但销售处的工作人员称,退款要等他们的通知。如今5天过去了,仍迟迟没有消息。“像我这样情况的有好几个人,我们都等着这20万元退回来再去看其他的房子。”徐先生表示,这20万元要是存在银行利息也有不少了。

  “交了20万元享有优先购房的权利,但并不保证交了钱就有房。”该楼盘销售部副经理苏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购房者比较多,他们规定提前交上20万元,在开盘当天就会通知交款的客户,未交款的客户不在通知范围内。“21日当天我们推的是5号楼,一共100多套房子,200多人来抢,因此肯定有一部分客户没选到自己中意的房子。”苏先生说,他们的3号楼将在近期开盘,一部分没抢到房子的客户选择等待,另7名客户要求退款。

  程序复杂未及时退款

  苏先生说,由于开盘当天是周六,财务等部门都不上班,因而周末两天无法退款。他已将要退款的7名客户资料备份了,也提交了申请,由于退款需要四个部门经理签字,程序比较复杂,所以还未能及时退款,他将尽快将款项退还给客户。

  “这是在房源紧俏、一房难求的形势下出现的一种新的市场行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岛城房产界资深业内人士说,他给多家房产公司进行销售策划,现在的房产市场形势是房子供不应求,开发商处于强势地位,买房者则处于被动。“购买vip认筹卡只能让你拥有优先买房权,但并没有保证你一定能买到,如果没有购买成功,退款的程序也应该按照约定来。”他说,在签署协议前购房者应该认真阅读协议,看是否有利息补偿,如果没有,购房者可以提出异议并要求开发商修改,如果双方达不成协议,消费者要么“认了”,要么放弃这个楼盘。“一些大的开发商比较负责,如果抢购不成功购房者要求退款,会补偿给消费者同期银行活期利息,不容易出现纠纷。因此消费者在选择交钱‘抢购’房子时还需谨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