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不会出台小产权房统一文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17


面对外界一再揣测政府部门对小产权房的处理态度,国土部首次回应:将不会出台统一的处理意见,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昨日全国国土资源统一举报电话12336的开通仪式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接受记者提问时透露,由于各地小产权房的情况不一样,国土资源部将不会出台统一的处理意见,但会携手各地共同从实际出发,依法合情合理地处理。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出售其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住宅,一般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上建成;另一种是占用耕地违法建设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土部和住建部正酝酿小产权房规范性文件,未来部分没有占用耕地的小产权房有望以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形式转正。对此贠小苏回应表示,无论是否建在耕地上,只要是没有经过批准,没有办理转让征收手续,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商品房都是违法的。

“村级干部、乡级干部没有权力做主出租、出让农村的集体土地去盖商品房,村级干部、乡级干部私自做主出让也是违法的。如果盖商品房占农用地,必须在依法办理转让征收手续以后,按照城市规划来建商品房,否则其他行为都是违法违规的。”

但他同时强调,对于已经遗留的小产权房,国土部将责成地方国土部门,具体调查每一个楼盘,“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每一宗土地的性质不大一样,开发投入的情况不一样,买房人的情况也是各不相同,对这种复杂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部将与地方政府共同从实际出发,认真调研,依法妥善处理,积极主动处理,这才是基本态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