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细木工板选购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8:46

 
    细木工板对工艺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足够的场地让木材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适应性自然干燥,而且还要通过干燥窑进行严格的干燥工艺控制。尤其是国家强制实行装饰装修有害物质限量达标之后,用于大芯板的胶粘剂必须进行改进,仅此一项成本就增加不少,而且原材料价格还在不断提升。因此,由于成本的限制,市场上售价低于80元的细木工板一定不要购买。如果盲目追求便宜,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不少商家为了谋取利润,以各种手法蒙骗业主,我们在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细木工板的质量等级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细木工板出产厂前,应在每张板背右下角加盖不褪色的油墨标记,表明产品的类别、等级、生产厂代号、检验员代号;类别标记应当标明室内、室外字样。如果这些信息没有或者不清晰,业主就要注意了。
细木工板选购
    (2)外观观察,挑选表面平整,节疤、起皮少的板材;观察板面是否有起翘、弯曲,有无鼓包、凹陷等;观察板材周边有无补胶、补腻子现象。查看芯条排列是否均匀整齐,缝隙越小越好。板芯的宽度不能超过厚度的2.5倍,否则容易变形。
    (3)用手触摸,展开手掌,轻轻平抚细木工板板面,如感觉到有毛刺扎手,则表明质量不高。
    (4)用双手将细木工板一侧抬起,上下抖动,倾听是否有木料拉伸断裂的声音,有则说明内部缝隙较大,空洞较多。优质的细木工板应有一种整体感、厚重感。
    (5)从侧面拦腰锯开后,观察板芯的木材质量是否均匀整齐,有无腐朽、断裂、虫孔等,实木条之间缝隙是否较大。
    (6)将鼻子贴近细木工板剖开截面处,闻一闻是否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如果细木工板散发清香的木材气味,说明甲醛释放量较少;如果气味刺鼻,说明甲醛释放量较多,还是不要购买。
    (7)在购买后,装车时要注意检查装车的细木工板是否与销售时所看到的样品一致,防止不法商家“偷梁换柱”。
’    (8)要防止个别商家为了销售伪劣产品有意混淆E l级和E 2级的界限。细木二[板根据其有害物质限量分为E l级和E 2级两类,其有害物质主要是甲醛。家庭装饰装修只能使用E l级的细木工板,E 2级的细木工板即使是合格产品,其甲醛含量也可能要超过E l级细木工板三倍多。
    (9)向商家索取细木工板检测报告和质量检验合格证等文件,细木工板的甲醛含量应≤l.5mg/L, 才可直接用于室内,而≤5mg/L必须经过饰面处理后才允许用于室内。所以,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符合国家室内装饰材料标准,并且在发票上注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