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农村房产 >> 正文

在农村购买私房应缴纳哪些税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2:06

【问】我们夫妻俩的老家在乡下,一直在上海工作,今年即将退休。出于落叶归根的考虑,我们想在宁波近郊农村买套小楼房。房买下后,我们即到所在乡土管所办理了土地使用证,但县以下乡镇没有房管部门,所以就没办房产证。最近,县房产公司多次上门要我们办房产证,并需缴纳“土地收益金”、“营业税”、“契约税”等,缴纳税费总额竟占购房款的30%-50%;我们根本无力缴纳如此巨额税费,请问:我们应该缴纳这些税费吗?

【解答】
依据目前我国有关房地产税收的规定,涉及房地产的税种主要有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契税、土地使用权转让及不动产销售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和土地增值税等税种。其中每一种税都是针对特写纳税开设。你是房屋买卖关系中的买方,你所购买的房屋坐落于农村,其产权曾归属于村农民个人所有。从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看,你应当缴纳的税主要是契税和印花税。

我国现有法律法规中没有所谓“土地收益金”,而只有“土地增值税”,但该税应由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的单位和个人缴纳。同时县房产公司向你征收“营业税”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土地使用权转让及建筑物销售营业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国内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

1997年国务院发布的《契税暂行条例》规定,契税的税率为3-5%。1988年国务院发布的《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纳税人应根据纳税凭证的性质,分别按比例税率或者按件定额计算应纳税额。你应按合同所载金额万分之五贴花,以上两项之和即你应依法缴纳的税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