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倪黄村:“停建经济适用房”是一种实事求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4:56

据《齐鲁晚报》报道,日前,济南市第四次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选房结束,1493户低收入家庭选到了房子,不少人喜极而泣。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贾萌暂时松了—口气。从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到经济适用房,从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到公共租赁房,再到现在政府暂时停建经济适用房……自2004年从事住房保障工作以来,贾萌亲眼见证了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的变迁和不断进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作为保障性住房的经济适用房却显得有些“寂寞”。除了2007年在世纪中华城首次推出的600余套经适房和2008年在长清区推出的528套经适房外,2009到2010连续两年,济南市都没有推出新的经适房项目。

  多年来,经适房作为“麻烦的制造者”一直在制造着麻烦,而济南市已连续两年悄悄地停建经适房,实在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拨乱反正”。

  经适房,说它是保障房,它有商品房的色彩;说它是商品房,它又不是随行就市;其实,它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混血儿”,是商品房与保障房的“杂交儿”,因为其“不三不四”、“不伦不类”,所以也最容易滋生腐败。

  其实,解决老百姓的“住”,当今时代,不外乎有条件的买商品房、没条件的住保障房。这里的保障房,最大的特点应该是一个字租!经济条件特别差的住廉租房,经济条件比较差而买不起商品房的住公租房,房子可以是同等的,而所交的房租可以是不等的,只要按时交纳租金,政府提供住房,“居住权”是你的,“房产权”是政府的;什么时候,你有钱了,“鸟枪换炮”买商品房了,你就可以退了“保障房”了。

  “停建经适房”,省去了“是是非非”,也省去了“议论纷纷”,虽然中央政府到目前还没有对此“号令三军”,但中央也没有说“不可停建经适房”;这种拨乱反正的“停建”,正是一种“实事求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