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费用 >> 正文

南京二手房交易税费常见问题汇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2:34

  南京二手房交易有契税、个税、营业税等10种税费,住宅和非住宅不一样,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又不一样,二手房交易是否满五年也有区别。

  一、南京二手房交易税费有哪些?

  南京二手房交易税费包括营业税、个税、契税、交易登记费、过户手续费、土地增值税(非住宅)、印花税(非住宅)、贷款担保费(非必选)、公证费(非必选)、中介费(非必选)等10种税费。

  交易税交易费

  住宅营业税、个税(卖方缴纳);契税(买方缴纳)交易登记费、过户费、贷款担保费(办理担保需要缴纳)、公证费(办理公证缴纳)、中介费。

  非住宅营业税、个税、土地增值税(卖方缴纳);契税(买方缴纳);印花税(卖方缴纳)交易登记费、过户费、贷款担保费(办理担保需要缴纳)、公证费(办理公证缴纳)、中介费。

  二、首套房与二套房税费有何不同?

  首套房与二套房税费的不同主要是契税,首套房契税(住宅):住房面积90㎡以内按1%征收,面积在90㎡——144㎡按1.5%征收,面积在144 ㎡以上按3%征收;二套房契税:无论面积大小都按3%征收,非住宅也是3%。需提供家庭唯一住房证明!详见(南京二手房契税怎么算?二手房契税谁交?)

  三、“家庭唯一住房”如何界定?“家庭唯一住房证明”如何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房屋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是指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纳税人仅拥有一套住房。而纳税人如果有配偶或未成年子女,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名下需在同一区域内没有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详见(南京“家庭唯一住房”如何界定?“家庭唯一住房证明”如何办理?)

  四、家庭满五年唯一住房可以免哪些税?满五年住宅可以免哪些税?

  个人转让自住5年以上家庭唯一生活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购买5年(含)以上的普通住宅,免征营业税;个人转让5年(含)以上的非普通住宅,按转让收入减去购置原价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非住宅交易即使满5年以上,仍要按标准交营业税、个税,契税也是按最高的3%交。

  五、南京二手房交易“满五年”如何界定?

  (1)按市场价格购买的住房以《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日期和《契税完税证》的填发日期,按“孰先”原则确认。(2)按房改政策购买的住房以《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日期、《公有住房购买契约》的签定日期和付款收据时间,按“孰先”原则确认。(3)继承或直系亲属赠予取得的住房,购房时间可以从原产权人购房时间连续计算。(4)非直系亲属赠予取得的住房。购房时间从受赠产权时间开始计算。详见(南京二手房交易“满五年”如何界定?)

  六、南京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如何界定?

  (1)住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含144)以下(2)容积率(=建筑面积÷土地面积)在1.0(含1.0)以上。同时满足以上两个条件为“普通住宅”,否则为“非普通住宅”。详见(南京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如何界定?)

  七、继承、赠与获得的房产税费怎么交?继承、赠与获得的房产再出售税费怎么交?

  八、南京二手房交易夫妻间房产加名或更名税费怎么交?

  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免征契税(非交易无个税、营业税等其他税费),仅需要交房产证工本费。

  九、南京办公房、写字楼和商铺交易的税费怎么交?

  营业税及其附加(卖方承担)差额的5.55%

  土地增值税(卖方承担)差价30%-60%

  个人所得税(卖方承担)差额的20%,差额=成交总价-购入价-购入时所交契税-营业税-印花税-装修发票价

  契税(买方承担)成交价3%

  印花税(双方各付)计税价格×0.05%

  交易过户手续费(双方各付)5元/㎡

  房屋产权登记费(买方承担)550元/套

  十、南京车库、地下室税费怎么交?

  办理车位过户注意事项:1、办理车位送件时,买方必须提供与车位同一小区自己名下的产权证,因为车位按照规定只能卖给本小区业主。2、办理车位出件时,房主一定要提供一手车位原值发票,该发票若没有,需到开发商处去补开,不能到房产局档案馆调档(如果房主买的也是二手车位,房主在发票丢失的情况下可以到档案馆调档)。3、有的车位是没有产权的,是70年使用权,这样的转让就无法过户,也不存在税费,卖方与买方签署车位转让协议并到物业更改联系方式,卖方将车位合同与发票转交买方即可。4、一般情况,车位分产权车位和使用车位,产权车位则按照上述缴纳相关税费;非产权车位和房子是捆绑的,房子过户后,按地下室的方式更名即可。另:小区车位只能过户给小区内的业主,不可以单独卖给其他非小区业主。备注:地下室如果没有产权, 凭新房产证和一手购买证明到物业处更名,没有产权转移不需要交税费,直接更名即可。 详见(南京车库、地下室交易税费怎么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