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费用 >> 正文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不收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2:25

  二手房交易资金额大,以前多由中介公司为交易双方做托管,存在一定风险。8月28日下午,我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正式启动,以类似网购“支付宝”模式监管账户,保障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获悉,该模式在为买卖双方带来方便快捷的交易体验的同时,还将提供更全面的资金安全保障。

  近年来,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二手房交易持续火热。统计显示,目前我市超过80%的二手房买卖通过房屋中介进行资金交易,买房者先要将资金打入中介公司的账户,等待交易手续办理完成以后,中介公司再将购房资金支付给卖方。因此,中介的信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一旦出现中介跑路的情况,市民购房的资金可能就会打水漂。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一种类似“支付宝”式的业务,由政府牵头设立监管账户,房产交易双方经网上签约备案后,与监管银行共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购房一方将购房款打入专用账户,卖方办理相关过户手续,等待手续齐全后,买方领取产权证,卖方凭房产交易中心出具的相关凭证拿到房款。

  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喜欢网购的市民都知道,通过“支付宝”作为“第三方”与卖方完成交易,可以保证个人资金安全。作为全省试点城市,去年9月,我市开始谋划筹备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目前,申请资金监管不需要任何费用。”据中国银行自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监管账户进行住房交易,实际上政府部门在其中起到了一个“中间人”的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