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建设工程违约现象频频发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7:37

  由于建设工程施工时间跨度大、涉及环节多、利益影响大,任一中间过程的不注意都会引发违约风险。实践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均是围绕违约责任而展开,包括发包人违约、承包人违约和双方违约。涉及发包人违约的案件共439件,占全部案件的87.8%,包括逾期付款、克扣保证金、延期开工、擅自分包、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协助义务等。

  其中以欠付工程款纠纷为主,共受理此类案件420件,占发包人违约纠纷的96%。承包人主张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和材差调整的案件分别为29件和23件,各自占发包人逾期付款案件数的7%和5.5%。涉及承包人违约的案件共158件,包括拖延工期、工程质量存在瑕疵、擅自停工、透支工程款、擅自组织竣工验收等。

  其中逾期竣工共95件,占承包人违约纠纷的60%,工程质量争议43件,占27%。因工程修复产生的争议共57件,涉及质保金的40件,判决承担保修责任的19件。承包人提出支付工程款请求时,发包人往往以逾期竣工、质量不合格为抗辩或提起反诉,此类反诉案件共124件,占全部案件的24.8%。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