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试论推行业主支付保证担保制度解决工程款拖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59
【摘 要】文章分析了建筑业发展中的工程款拖欠问题,以及拖欠的后果及原因,并提出推行业主支付保证担保制度可有效解决工程款拖欠。
  【关键词】保证担保制度;业主;工程款;拖欠

   一、建筑业发展的形势及问题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仅建筑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3083.8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9%。现今我国正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近几年我国的GDP均有8%~9%的增长幅度。据资料显示,2001~2003年我国建筑总产值以每年均超过20%的比例增长,2004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30998.34亿元,2005年前三季度我国建筑业总产值20057亿,同比增长21.7%。在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值的时候,本该是建筑业的春天,然而在建筑行业内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很严重地影响了建筑业的正常发展,工程款拖欠的问题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至2002年底,建筑行业总共被拖欠工程款3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另据建设部建筑管理司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拖欠工程款的问题较突出的一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国房地产开发项目拖欠工程款979.17亿元,占全部拖欠工程款的39.6%(国家统计局数据);二是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到2001年底全国各地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达660.75亿元,占全部拖欠工程款的26.7%(国家统计局数据)。
  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发现,拖欠大户中居第一、二位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政府部门。很显然,现在我国房价已经好几年出现上涨,并且涨幅不小,所以房地产行业自然成为投资热点,有比较多的投机商。他们往往对房地产行业的规律认识不够,资金准备不足,一旦资金链上某个环节出现错误,,就无法按时支付工程款,造成项目失败,例如我国海口以前曾经出现大量的烂尾楼,如果再垫资承包,就会产生拖欠。并且由于以往的不规范操作,信用监督制度还未建立,所以还出现过开发商卷款潜逃的事情;政府部门由于自身利益关系,在项目条件不具备时就上马建设很常见,一旦后续资金来源没有保障,就会造成工程款的拖欠,有的项目即使资金有保障,由于建设周期长,也难免出现建设资金的被挪用的现象。政府工程的工期一般不能拖后,所以施工方往往会注入资金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一旦政府拿不出钱来,就形成拖欠。
  二、工程款拖欠的后果及原因
  工程款拖欠会带来较多的社会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农民工的工资拖欠。我国政府前几年在春节前都要帮农民工讨工钱,表面看是施工方拖欠,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业主方拖欠工程款。业主拖欠施工单位的,施工单位就没钱付工资。所以每到年末,多数被拖欠的承包商感到年关难过,有时还会到银行贷款,支付民工工资,以缓解舆论压力。二是严重影响到企业的运作。垫资承包(我国虽明令禁止,但还是较多),占用到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以致周转不灵,员工工资拖欠,设备维修成问题,有的企业还因此而倒闭。
  造成我国工程款拖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建筑市场的法制不健全,解决工程款拖欠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目前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拖欠工程款的企业很少,成功的案例也很少。
  2.建筑市场体制不健全,对违规操作监督不力。房地产企业要求垫资承包的较多;一些政府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项目先立项上马,至于资金问题考虑不多。
  3.承包商与业主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无法清楚的了解(也没有这个义务)到业主资金到位情况。即使业主在发包时可以拿出证据,也不能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在较长的建设期内无法保证资金不被挪用。
   4.建筑市场的竞争过于激烈。一个项目往往会吸引很多投标者,导致很多企业愿意接受业主比较苛刻的合同条件,甚至垫资承包。(这就为拖欠提供了客观条件。)
   5.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失信约束和惩罚机制。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