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利益链成房屋质量绊脚石 业界建议政府加强监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19

 

  开发商选聘建筑商及监理单位,形成一定的利益链,如果三方不严格履行责任,则会造成楼盘交房时出现质量问题。摄影/本报记者 周晓东

  建筑商及监理单位受雇于开发商,开发商态度决定房屋品质;业界建议政府加强监管

  据本报记者的统计,2006年底起,包括金都杭城、逸翠园等20多个楼盘陆续交房,北京初现住宅交房的高潮。与此同时,由于房屋质量问题而引发的纠纷也呈现增加的趋势。记者从这些交房项目的业主论坛上发现,超过一半的项目的业主认为其楼盘存在房屋质量问题。

  “虽然房地产开发并非是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从楼盘出现的日益增多的房屋质量问题来看,如何通过积极方式来提高交房质量,规避交房时出现的问题,则是目前开发商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渐成熟,业主对房屋质量的要求逐渐提高,开发商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把关房屋质量,减少纠纷。

  开发商选聘建筑商及监理单位,形成一定的利益链,如果三方不严格履行责任,则会造成楼盘交房时出现质量问题。

  现象

  验收近千套房,八成有质量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验房师告诉记者,在去年他们验收的近千套房屋中,八成以上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质量问题,“有的房屋甚至出现30多处质量瑕疵”。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也进一步验证了目前房屋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的客观现实。据其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虽然房地产方面整体投诉情况有所下降,但房地产质量方面的投诉比例则在房地产整体投诉中持续上升,其中,2005年达到51%,成为目前房地产投诉比例最高的房地产纠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