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高房价是卡住内需增长直接因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3

由于住房市场化,一般家庭的住房支出占据了总支出的最大比重。以武汉为例,2008年均价已达5000元以上(尽管低于京沪等大城市,但湖北的平均工资也低),120平方米的房子加上装修、家具接近100万元。如果按30%的首付(为此须缩减其他消费),每月还款3000元,还20年以上,这样的价格对于一个年均收入10万元、在武汉处于中上收入的家庭来说,加上教育、医疗的必要消费,负担远远超过其他单项消费,甚至大大超过其他消费总合。

房价太高已经成为引致收入分配不均等的最主要机制。近十几年来,房地产业发展很快,突出的特点是自有资金少,政府-银行-房地产商\"三位一体\"合谋现象超过其他任何一个经济领域。宝贵的土地、金融、建材、市场等资源被\"少数人\"获得,并形成房地产行业特有的高利润的诱导机制,引致新的大量资源、资产、资本进入,结果,一方面他们的消费迅速满足、饱和,另一方面多数人的消费需求反而被限制和控制,对许多其他商品消费的权力也就被剥夺了。

从价格机制看,也从西方几百年来市场经济(包括房地产业)的实践模式看,为市场促销或为市场竞争采用价格战略十分普遍,而商品积压后考虑到资金周转、贷款利息、仓储成本、产品耗损等因素而使用价格战略更是家常便饭,在竞争充分后,出现价廉物美微利的趋势。

一些省市出台\"拯救\"房地产的政策一定程度上是对内需不足\"雪上加霜\",也与扩大内需南辕北辙。

人类只有先满足吃喝住穿,然后才能文化娱乐,马克思的这一伟大发现,在理解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与内需的关系上仍有标定认识方向的意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