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逃不出凄凉两字 给以房养老泼一盆冷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9
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办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记者招待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提到了房屋反向抵押贷款的养老融资方式。郑斯林表示,这种方式由于涉及到相关法律、评估标准、继承权
  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办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记者招待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提到了房屋反向抵押贷款的养老融资方式。郑斯林表示,这种方式由于涉及到相关法律、评估标准、继承权等问题,还需要对很多问题的防范措施加以研究。但是这件事情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按郑斯林的话来说:“这个办法是国际上通常采用的做法,我个人认为势在必行。”

  房屋反向抵押贷款俗称“以房养老”,即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各种因素后,每月给房主一笔钱,房主可继续住,但去世后,其房产归银行等机构。这种养老融资方式,其实人们并不是很陌生,这起始于荷兰,现在美国、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比较成熟制度的养老方式,几年前就有专家倡议过,认为建立房屋反向抵押制度,不仅可以创造一种新型的养老社会保障模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也可以减轻城市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冲击,减轻国家、社会、企业、家庭及个人的压力。

  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经迈进了老龄化的大门,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显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但在笔者看来,考虑到我国的现实情况和传统伦理观念等因素,房屋反向抵押贷款的养老融资方式,在我们的国度无疑是说易行难,真有必要先泼一盆冷水!

  现在要买一套房,容易吗?这个答案无疑是很肯定的:难!尽管中央调控政策频出,但房价如今依旧“坚挺”,要买一套房,搭上一辈子的积蓄,说不定还要当数年、十多年的“房奴”,每月把有限的收入紧衣缩食,用来还债。好么,好不容易到退休了,“翻身”不当“房奴”了,却又轮到反向抵押贷款了,把房又抵押给银行等,融资养老───有几个老年人经得起这样的“折腾”?

  更何况,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伦理观念,更是“以房养老”的一大“先天”屏障。大多数老人都希望在晚年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子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如果老人不顾亲情,办理了“以房养老”,一方面会给人造成“子女不孝”、养老困难的感觉,无端地让子女承受不必要的社会舆论压力;另一方面,极可能会引发子女与父母的感情、财产危机。另外,如何处理儿女的继承权等,恐怕也是一时难以解决的关键问题。

  广州媒体曾做过的一次调查也显示:八成老人不接受“以房养老”,认为这种“用放弃亲情和关爱来换取养老金”的方式并不可取。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就算相关法律、评估标准等问题解决了,又有多少老年人能绕过根深蒂固的传统伦理观念而接轨“国际通常采用的做法”?所以,有专家曾预言,在中国,可能只有孤寡老人才会有“以房养老”的需求。

  再者,那些没房的老人呢?那些弱势群体中的老年人,本来退休金就不高,如果又没有自己的房产,他们岂不是空谈“以房养老”?而且,这部分的数量,恐怕并不在少数。如果不从完善、健全社会养老保障机制上下工夫,他们的晚年生活,终究逃不出“凄凉”两字!

  “势在必行”还是“说易行难”,其实,老百姓心里是一本清清楚楚的账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