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房监会管不住房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3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在其前日发表的《住房绿皮书》中提出建议,应建立独立的住房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失去控制的房价进行管制。

  按照《绿皮书》的设想,这个房监会自然不单单是为了管住房价,而是要将土地征用、划拨、出让、转让和住房的开发、销售、出租、中介、物业等涉及住房开发与使用这“一条龙”的程序都集中到一起,对住房市场的准入、秩序、垄断、价格、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的监管。然而,一旦这个房监会组建起来以后,管制的闸门固然是收紧了,但是否能管住房价,却是很让人怀疑的。

  在我国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实行分税制以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对房地产这个大宗市场产生了很强的依赖,地方政府期望通过卖地、卖房来广开财源。在这样一种经济冲动的支配下,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的立足点不再是为城市居民提供居住性住房,而是更欢迎投资性的炒房族进入市场。

  高房价离不开高地价,高地价的背后是地方政府的收入。在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经济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情况下,这个房监会即使组建起来了,它如何理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显然是一个难起逾越的关隘。如果它无法在此方面有所突破,那么,这个监管机构除了增加房地产开发的成本,最终增加住房消费者的成本以外,实在看不出它在管理房价上能够收到什么奇效。但是,要求它突破现存的行政体制,独立于地方政府,在目前我国的政府结构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显然是房监会的无法承受之重。

  因此,要改变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乱象,关键在于消除在这个市场背后的“权力之手”,使这个市场回归到它的本原,即为居民提供可靠的保障性住房这个本原上来,而不是在原有的“权力之手”未曾消除的情况下,再叠加一只新的“权力之手”。此外,中央政府应当重新考虑与地方政府的分税制,让地方政府能够从地方经济的税收中得到更多的利益,从而减少对房地产经济的过度依赖。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