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评论:何时终结汤臣一品式的闹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1
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上海天价豪宅“汤臣一品”终于被检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说:“这个楼盘开盘以来,社会舆论反响强烈,认为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
  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上海天价豪宅“汤臣一品”终于被检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说:“这个楼盘开盘以来,社会舆论反响强烈,认为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

  消息传出后,汤臣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发展项目之开发建设及销售方面未有不遵守适用法例及规例。”集团负责人还对媒体表示,汤臣不怕调查、不会降价。态度如此强硬,让人倍感“牛气十足”,这再度考验主管部门查处违规的决心。

  “汤臣一品”之所以引人关注,首先在于它是天价楼盘的代表。开盘标价每平方米11万元,刷新了上海乃至全国房价的最高纪录。对于这样的天价楼盘,不能因为它是“市场行为”,就纵容和默许它。因为在不少地方,天价楼盘几乎已经成为当地房价飙升的风向标。一个天价楼盘,往往刺激了一个地区房价上涨的想像空间,带动当地普通房价跟着扶摇直上。要稳定房价,就应该严格监管天价楼盘。

  “汤臣一品”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房地产暴利的象征。据报道,“汤臣一品”的房价是此前的楼盘地价的26倍。加上高昂的装修成本,其产品总成本应该在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而其今年2月签约的一套住宅,宣称的销售价高达每平方米14.2万元。“汤臣一品”是一个暴利符号,一个炒作高手。它急剧放大了房地产商的暴利野心,给社会留下了不和谐因素。

  “汤臣一品”还涉嫌捂盘惜售,虚拟交易。“汤臣一品”自面世以来,开发商就开宗明义地表示“只献给巅峰世界的杰出人物”,而巅峰世界杰出人物只能慢慢等待,不可能一抓一大把,这就为其捂盘惜售提供了借口。上海市网上房地产交易系统显示,“汤臣一品”开盘至今,共签约3套、签订订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又撤销了3套订金合同,撤销率列全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与一般商品市场不同,房地产市场中买卖双方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房地产商捂盘惜售,是为了制造供应短缺的假象,达到囤积居奇的目的。

  此次上海对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再度亮出重拳,并以“汤臣一品”等项目为首批检查对象,显现了主管部门整治市场秩序的坚定态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汤臣一品”继续以傲慢的态度公开对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不但不利于整个治理行动,还有可能带动其他楼盘效仿。下决心整治市场秩序,必须从这些“出头鸟”开始,依法进行严查。

  “汤臣一品”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楼盘,它的象征意义已为社会所知晓。能否通过整治活动,尽快终结“汤臣一品”式的闹剧,对于上海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意义重大,人们将拭目以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