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杨某生不服永某市建设委员会房屋拆迁裁决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6:08

  原告:杨某生,男,1946年4月14日生,汉族,个体工商户,住永某市五四路91号。

  被告:永某市建设委员会。

  法定代表人:林某华,主任。

  1997年8月,永某市燕某住宅建设开发公司(以下简称燕某开发公司)经永某市计划委员会批准同意兴建五四商品房,并于1997年8月25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月4日取得建设用地批文,9月10日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拆迁许可证规定的拆迁范围为永某市五四路80、81、新87号,燕某南路66-70号,农机公司,农机管理站。燕某南路66号房屋所有权人系原告杨某生,该房建设面积在杨某生持有的房屋所有权证中登记为261.85M2。

  1997年9月10日,永某市拆迁管理办公室发布拆迁公告,限定拆迁范围内的居民在9月12日起至9月22日前履行搬迁义务。在此期间,燕某开发公司与杨某生未能就补偿问题达成协议。1997年10月6日,燕某开发公司在永某市石门新村2幢为杨某生某排了两套周转房,面积为170M2,并多次与杨某生协商。杨某生仍以未能得到合理某置补偿为由,拒绝搬迁。燕某开发公司遂于1997年10月9日向永某市建委申请裁决。

  1997年10月20日,永某市人民政府及永某市房产开发管理处作出《关于对杨某生户房屋产权面积更正的通知》(以下简称《面积更正通知》),将杨某生所有的永某市燕某66号房屋面积耿耿为208.20元M2,并于当天送达杨某生,该通知未告知诉权。

  1997年11月25日,永某市建设委员会根据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十四条之规定,作出永建拆裁定(1997)第01号裁决:

  一、被申请人应履行1997年9月14日永某市拆迁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房屋拆迁公告"的规定,延期至本裁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完成搬迁。

  二、维持申请人对被申请人所作得不偿,但其中:1、砖木结构杂物间31.31M2,木结构杂物进22.33M2,按照永某市人民政府及永某使房产开发管理处《关于对杨某生户房屋产权面积更正的通知》应予扣除。2、停业补助费工商登记的从业人数计补。

  三、维持申请人对被申请人的某置方式。杨某生不服,向福建省永某市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1997)永建拆裁字第01号裁决书,并责令被告依法补偿某置原告。

  诉讼期间,被告永某市建设委员会作出永建(1998)41号《关于变更永建拆裁字(1997)第01号裁决书有关裁决事项的决定》,将永建拆裁字第(1997)第01号裁决中的第二项变更为:有关房屋产权面积认定问题,待永某市人民政府及永某市房产开发管理处依法认定后,再另行裁决。杨某生不同意撤诉,并要求将永建(1998)41号《关于变更永建拆裁字(1997)第01号裁决书有关裁决事项的决定》一并撤销。

  永某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燕某开发公司兴建五四商品房的立项手续完备,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文和房屋拆迁许可证。据此,永某市拆迁管理办公室以永建拆许字(97)07号发布房屋拆迁公告,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因原告杨某生拒不搬迁,被告某某市建设委员会经拆迁人燕某开发公司申请,依据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规定,裁决限期原告完成搬迁,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应予维持。永某使人民政府及永某市房产开发管理处作出的《关于对杨某生户房屋产权面积更正的通知》尚未发生法律效力,不能作为裁决依据。所以,被告裁决将原告房屋的补偿面积扣除53.65M2,证据不足,应予撤销。被告作出的停业补助费应工商注册等级的从业人数计补的裁决符合法律规定,应予维持。拆迁区域系用于商品房综合开发,拆迁人燕某开发公司对原告实行就地某置,符合法律规定,被告对此予以维持是正确的,应予维持。永某市建设委员会永建(1998)41号《关于变更永新拆裁字(1997)第01号裁决书有关裁决事项的决定》,混淆了建委与政府的职能,且遗漏了裁决中的停业补助事项,不符合法律规定,应予撤销。被告永某市建设委员会是房屋拆迁主管部门,不是房屋拆迁人,原告请求本院责令被告对其进行补偿某置,没有法律依据及应予驳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五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一目、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福建省城市房屋拆迁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三十三条第二项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受理房屋拆迁补偿、某置等案件问题的批复》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维持永某使建设委员会1997年11月25日所作的永建拆裁字(1997)第01号裁决的第一项,即杨某生应履行1997年9月14日某某市拆迁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房屋拆迁公告"的规定,延期至本裁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完成搬迁;第二项的第2点,即停业补助费按工商注册登记的从业人数计补;第三项即维持申请人对被申请人所作的某置方式。

  二、撤销永某使建设委员会1997年11月25日所做的永建拆裁字(1997)第01号裁决的第二项(第2点除外),即维持申请人对被申请人所做得不偿,但其中:1、砖木结构杂物间31.32M2,木结构杂物间22.33M2,按照永某市人民政府及永某市房产开发处《关于对杨永生户房屋产权面积更正的通知》应予扣除。

  三、撤销永某市建设委员会1998年4月2日所作的永建(1998)41号《关于变更永建拆裁字(1997)第01号裁决书有关裁决事项的决定》。

  四、驳回原告要求责令被告补偿某置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均未上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