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安全 >>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 >> 正文

穿黄工程施工安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穿黄工程II-B标施工安全工作纪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9:10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一期的“咽喉”控制性工程,有着国内最深的77米地下连续墙、52.5米深的竖井开挖和最长的4250米穿越黄河的隧洞,被业界称之为“高、难、精、尖、险”为一体的土建工程项目,因此,工程技术含量高,施工风险多,给工程施工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承担II-B标施工任务的中铁16局集团水电7局联合体面对施工安全技术难题,迎难而上,建立完善的安全施工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靠常抓不懈的安全教育、严密有效的规章制度、强有力的安全技术支撑、严格细致的监督检查和严肃认真的事故处理措施来保证穿黄工程平安有序的向前发展,工程从2005年9月开工以来,施工生产平安和谐,没有发生一起施工安全事故,多次受到穿黄建管部和监理部的好评和奖励。在穿黄建管部组织的6次(每季度一次)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形象进度、文明施工综合检查评比中全部拿到了第一名,2006年度被中线建设管理局评为“优秀建设单位”。

  增强施工项目风险意识,认真编制应急抢险救援预案

  项目部在穿黄工程上场之初就根据穿黄工程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了项目经理作为安全施工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项目部每天早上利用半小时的时间召开一次“早点名”会议,会议召集项目部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及现场值班工程师和专职安全员参加,会议除对当天工程质量、进度进行布置和研究外,还专门对当天的施工安全进行分析和识别。在北岸竖井77米深地下连续墙施工中,施工安全识别和防护的重点放在钢筋笼的吊装和接驳上,防止吊装钢丝绳的突然拉断砸伤施工人员;在52.5米竖井开挖和盾构机下井吊装施工过程中,安全识别和防护的重点放在深基吊装和高空坠物上,尤其是对提土斗、龙门吊钢丝绳、卡具、卡环等易磨损部位作为重点识别和防护对象,就是有轻微的磨损也不放过,立即进行更换,保证了施工生产的绝对安全。同时,项目部专(兼)职安全员对穿黄工程存在的危险源及危险源的类别、数量、风险等级进行详细的了解和登记,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并对以上存在的各种危险源要点,编制了不同的应急抢险救援预案,一旦遇到事故发生,按照应急预案程序立即组织紧急救援抢险。针对用电、气焊和北岸竖井深基坑开挖、设备吊装施工中存在的风险要点,先后制定了消防和深基坑开挖、吊装应急抢险预案,备齐备足各种救援物资,并进行多次演练,达到快速反应的效果,尽最大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点。特别是在盾构机始发当中,项目部多次聘请有关专家对应急抢险预案反复进行评估,并报建管部和监理部审批,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

  抓好全员施工安全教育,全面提高施工安全意识

  在工程施工中加强参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抓好外包队伍及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一是凡进入施工现场操作人员必须在项目部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安全培训,一个都不能漏,安全教育培训后,通过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安全教育培训人员从最简单的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帽、系安全带开始,再上升到施工安全危险源的识别、人身伤亡事故的预防等知识,以及各种强制性的规范、标准、安全技术规程,并涉及到安全抢险、救援、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二是教育形式的多样化,抓好班组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教育、现场教育,并对各工种、工序发放安全生产及基本操作实用手册和各种宣传安全知识的资料等。项目部和施工队每天早上上班前坚持点名制度,每天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在北岸竖井开挖施工中,针对竖井开挖的不断加深,在班前点名时坚持做到“三不”下井,即安全技术交底书没弄懂不准下井,安全防护用品佩戴不整齐不准下井,酒后和生病不准下井。项目部还在竖井旁制作了一块下井人员登记牌,使井下施工人员一目了然,便于对下井人员统一管理。盾构掘进后,严格控制下井人员,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准下井。三是项目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让员工在寓教于乐中增长安全知识。五是加强对员工安全监督检查,确保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项目部加大安全监督检查的力度和检查频率,特别是专职安全员在监督检查中及时纠正员工的违规、违章行为。部分员工戴安全帽不系好帽带、安全绳不挂在牢固的位置上,竖井剪刀梯上和井边乱放杂物,井下吸烟等,专职安全员进行了专项整治,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个处罚一个,使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每个星期五的下午项目部组织一次联合大检查,对各工区和生活区进行一次拉网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求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

  发挥专职安全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安全管理创新和超前意识

  安全管理工作不同于一般的管理工作,除要掌握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各种专业理论知识外,还要有高度的专注心和使命感,更要有原则性。项目部专职安全员切实履行职责,在以下四个方面真正“动”起来。一是多动脑,思维超前。专职安全员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技术能力,多动脑思考问题,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方法。二是多动手,行动超前。在施工现场专职安全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勤于动手,抓紧对隐患的整改和治理。及时把竖井周围剪刀梯上的杂物及时清理掉,以免坠物砸伤井内施工人员。三是多动口,宣传教育超前。当好宣传员,利用不同的形式及时向员工传达上级和项目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布置和具体要求,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同时,班前班后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肯定成绩,指出问题,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四是多动眼,整改超前。专职安全员在工地勤于观察,及时发现施工中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和整改。对重点部位、重点工序严防死守,实行24小时旁站监督。龙门吊在提土、吊装盾构机部件和管片施工时,安排2名专职安全员不间断地对钢丝绳、管片吊装带、吊环、卡具等易磨损部位进行检查,确保施工的安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