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安全 >>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 >> 正文

福建东侨经济开发区文明安全施工责任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9:10

  为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建筑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东侨开发区建筑工程文明安全施工管理,控制和减少伤亡事故,维护城市市容整治,提高城市文明卫生水平,福建东侨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决定与区内在建工程各施工单位签定文明安全施工责任书。

  一、目标和任务

  1、杜绝建筑施工四级以上(含四级)重大伤亡、重大设备毁损、火灾、爆炸事故;按照JGJ59-99检查标准,工地安全达标率达100%。

  2、现场要做到“八有八无:文明施工,八有:有围墙设置、有封闭管理、有硬化绿化、有洗车设施、有排水措施、有宣传教育、有五牌一图、有醒目标志;八无:无依墙堆放、无野蛮施工、无杂草丛生、无泥浆污水、无焚烧杂物、无乱堆乱放、无渣土废土、无违章违规。

  有围墙设置:围墙应牢固、连续、整洁、美观,沿街围墙粉刷、打底、涂色、题字、高度不低于2.0米,一般地段围墙不低于1.8米;围墙宜用彩钢板围护。围墙与城市道路之间应进行绿化或硬化处理,不得留有泥地或垃圾。

  有封闭管理:工地要设置围墙和大门,大门应坚实牢固,并设置明显的施工企业标志,建立门卫制度,安排门卫值班。

  有硬化绿化:工地出入口应铺设长6米,宽3米以上的砼路面,施工现场主要通道用铺设砼、条石、碎石等进行硬化,其余地应平整夯实,场区空地进行适当绿化。

  有洗车设施:现场出入口要设置洗车台或高压水枪,做到净车出场,不得把泥沙带到城市道路路面。

  有排水措施:现场排水措施完善,场地不积水。有拦栅泥、沉淀池等防止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道措施。

  有宣传教育:现场要有宣传专栏、读报栏、黑板报。

  有五牌一图:要在大门口处张挂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五牌一图”,内容完整、排列整齐。

  有醒目标志:要在醒目位置公布东侨开发区安全举报电话及网址或电子信箱,各通道 、机械设备、电箱、防护设备、危险场所要挂醒目标志。

  无依墙堆放:围墙要与临时设施如现场办公用房、职工食堂和宿舍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严禁做为挡土墙、挡水墙,严禁做为广告牌、机械设备的支撑墙,围墙内外不得依墙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和中小型机械设备。

  无野蛮施工:不能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和遮护的情况下强行施工。

  无杂草丛生:施工现场不能杂草丛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要集中堆放,及时清理。

  无泥浆污水:现场不得积水、淤泥,不得有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

  无焚烧杂物:不得在现场焚烧有毒、有害物质。

  无乱堆乱放:建筑材料、构件、料具要照总平面布局堆放,摆放有序 、张挂标牌。

  无渣土废土:基建渣土弃土要分类堆放,并及时清理。

  无违章违规:管理人员不得违章指挥,作业人员不得违章作业。

  3、工地用车管理:工地用车车况良好、整洁、无滴、洒、漏现象。

  二、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施工单位要成立创建文明安全工地的领导机构,由企业负责人亲自挂帅,项目部要成立一项目经理为直接责任人的创建文明卫生工地的机构,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有关文明安全施工的标准、规范及全省全市文明安全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对文明安全施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文明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部署、检查落实,切实抓好文明安全施工工作。

  2、建立健全现场文明安全施工保证体系。项目经理要对本姓名文明安全施工负总责,现场要设专职安全员,负责项目文明安全施工工作的日常管理;各班组设兼职安全员,负责本班组文明安全施工的管理落实。

  3、加强开工准备工作。开工前施工现场必须按照《文明安全施工责任书》及有关标准要求,做好三通一平、围墙、大门、出入口的硬化、现场办公,生活等临时设施,材料堆放规范有序;并向东侨建设局申请现场踏勘,东侨建设局根据企业申请对现场进行踏勘,并填表写现场踏勘表。对不具备文明工地基础条件的,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

  4、保证费用投入。凡在开发区内的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要保证创建文明安全工地费用的落实,并在与建设单位签定的合同中明确创建文明安全施工工地活动的条款,其费用支出及相应违约责任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协商后在合同中予以明确。

  5、开展专项检查。各项目要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开展项目部文明安全施工旬检、企业月检,保证现场文明安全施工;东侨建设局将结合日常管理进行检查,并在适当的时间开展专项检查,对管理到位。文明安全施工较好的项目将给予表彰,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施工企业管理目标

  本工地争创福建省/宁德市级建筑施工文明工地。

  四、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经双方签字后生效。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章):  施工企业(公章):

  负责人: 法人代表:

  时 间: 项目名称:

  项目经理:

  时  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