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新房问题多 装修惹的祸?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3:58
近年来,伴随着家装市场的发展,家装投诉也在持续上升。日前,记者从市消协获悉,消费者对家庭装修投诉逐年攀升,去年我市接到的与建材装饰有关的投诉就达150起。

  案例1:

  偷工减料要提防

  市民唐小姐在中心城区肖坝附近买了一套新房并装饰一新。谁知就在搬入新居不久,唐小姐发现卧室的电话时通时不通,厕所的水管处也总是往外冒水。唐小姐请来专业人士检查后发现,新居卧室内的电线和电话线竟未用绝缘管套好就被直接埋进墙内,而水管处由于装修时的野蛮施工,导致水管破裂。

  专家支招:在房屋装修过程中,业主应查看施工进程及状况,装修完成后应检查装修内容是否与合同一致,必要时可请专业监察机构鉴定。

  案例2:

  劣质材料伤健康

  市民黄女士去年3月底将自己的新房装修完毕。但住进去没多久,黄女士及家人经常出现喉咙发痒、眼睛疼痛、胸闷等情况。经相关部门检测发现,黄女士新居空气里的甲醛释放量超过标准最高限量近4倍。原来黄女士的新房在装修过程中,由施工队所购买的装修材料大多是质量不过关的劣质产品。

  专家支招:家装材料应到正规店铺购买。装修完成后需将房屋空置一段时间,如有条件可请专业机构检测房屋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后再考虑入住。

  案例3:

  “业余”装修无资质

  市民徐女士3个月前与某装饰公司签订了房屋装修合同,合同规定装饰公司在45天内完成装修。3个月过去了,徐女士还是没能搬进新房。而徐女士的新居也变得面目全非:墙上无端露出20多个电线接头,并全部裸露在外;已经铺好的地面砖被水泥、沙土、油漆“贴”了厚厚一层;没用完的沙子、水泥随处堆放……经有关部门鉴定,徐女士找的装饰公司是一个无装修资质的公司。

  专家支招:选择装修公司时,业主要谨慎,并查看装修公司的资质及其相关施工人员的资格证书。

  案例4:

  装修合同要签好

  市民田女士买了一套150多平米的房子,找了一家公司装修,施工队装修结束后,经监理公司现场质量检查,发现多处质量问题。田女士当即要求施工队返工并赔偿,但由于双方没有签订施工合同,施工队不承认为田女士装修了房屋,并拒绝了田女士的要求。最后田女士只好重新找了一家装修公司为新家善后。

  专家支招:一定要和装修公司签订有效的装修合同,并尽量将双方承诺的权利和义务都写进合同。

  本报记者 杨启明 文/图

  晚报时评

  居家装修大意不得

  三石

  把家居装修比作一次战役绝无小题大做之嫌。姑且不论马马虎虎的装修不合自己心意时的无奈,仅看看目前市场上偷工减料、危害健康等等的一大堆新闻,就足以令我们心惊肉跳。所以家居装修大意不得。

  频繁出现的信誉问题让消费者总是带着质疑的眼光看待家装行业,而屡屡曝光的装修纠纷更是让家装行业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市场环境不规范、行业缺乏自律……面对家装行业绵里藏针的手腕,消费者显然已经惴惴不安了,诚信成为解决所有矛盾的当务之急。在缺乏相关行业标准的家装行业,消费者始终是弱势群体,加之市场秩序尚存在不规范,使他们往往有苦难言,因此需要更多行业诚信来引导市场的健康与和谐发展,对于时下让消费者多少有点感到失望和无奈的家装行业来说,如今亡羊补牢,也为时未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