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全装修二手房:“装修费”也纳税,你知道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3:17

  利用“装修费用不计入个人所得税范围”的政策漏洞,“提高装修费用标准,做低纳税范围内的房屋总价”曾经是很多中介和二手房买卖者避税的惯用伎俩。然而,这样的行为随着今年6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承受装修房屋契税计税价格问题的批复》新规,又一项“避税”怪招被遏止。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规定,“房屋买卖的契税计税价格为房屋买卖合同的总价款,买卖装修的房屋,装修费用应包括在内”。

  “装修费”避税套路

  根据中介机构负责人介绍,二手房买卖双方一直以来“想尽办法避税”已经不是秘密,避税的方法也多种多样。而自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征收二手房交易个税的相关政策出台以来,据不完全统计,避税的二手房交易宗数中,约有95%以上的买卖双方选择了利用“装修费”避税。原因是征收个税的政策中明确,装修费用可以免征个税,因此,很多二手房买卖双方在成交的时候,一般签订两个合同来避税费。
  具体的操作方式是:签署“阴阳合同”,一份是略高于该房屋所在地最低计税价格的买卖合同;另外一份是非房价以外涉及房屋相关费用的补充合同,包括家电、家具转让等费用,是买卖双方协商约定形成的。而税务部门征税的合同标的是写房价的那份合同,所以补充合同中的费用是可以合理避税的。据了解,由于贷款是由银行按照自己认定的评估价格贷款,所以目前无论全款还是贷款买卖二手房的交易者为了少缴税,都会尽量将二手房的成交价适当降低,而将补充合同中的其他费用相应提高。

  “装修费”避税,百万元房价少交6000元税

  以一套面积90平方米、成交房款总额为1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双方签订两个合同,房屋买卖合同上签订的房款为60万,而双方又签订了一个合同额为40万元的装修费用合同。
  按照相关规定,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契税比例为总房款的1.5%,而如果按照100万元的实际成交额缴税,则需要缴纳的契税为100万元×1.5%=1.5万元,而如果按照60万元缴纳契税的话,则只需缴纳60万元×1.5%=9000元,可以规避6000元的契税。如此一来,达到了少交契税的目的。

  “装修费”避税有风险

  尽管将装修费用纳入契税征收范围,二手房买卖逃避契税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遏止,但有中介人士表示,这还是很难从根源上堵住买卖双方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的方式避让个人所得税。因为,根据有关房屋买卖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装修费用被列入合理费用之内,其转让的住房在转让前实际发生的装修费用,可在以下规定比例内扣除:已购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5%;商品房及其他住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0%。
  虽然有具体的数字限定,但具体浮动仍在人为控制下,通过签署“阴阳合同”,仍可适当做大装修费用,从而降低个人所得税的交纳数额。但是,这样做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买家将房子买进后不久即转让,报价肯定与此前相差很大,出售时要交的税也会增多。另外,二手房做价低,意味着贷款额度也小,对买家是非常不利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