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给要买房的80后支招:用足惠政买中小户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3:57

  80后进入30而立的年龄阶段,“无房而立”所带来的压力、焦虑从去年以来愈见加重。如何看待80后的置业“焦虑症”,如何有效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等,本报记者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某瑞、北京首创置业营销总监刘某波、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某晖、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某香、80后代表王某曦等对此进行探讨。

  房价高预期高,压力难免大

  新京报:如何看待目前80后“无房而立”的问题,以及有人提及的“焦虑”心态?

  王某曦:在同学之中,我算是收入偏高的,工作也很努力,但目前来看,买房的压力很大。很有可能到30岁时还买不上,这让我有点泄气,甚至使我降低了对工作和未来生活的热情。想想,房子的压力,再加上今后小孩的开支,很难不焦虑,而且,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觉。

  刘某波:目前80后刚刚进入30岁,多数还在20多岁的年龄,在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某等城市中,房价在2009年经历了一次快速上涨,使得这个问题在今年显得更突出了。

  牛某瑞:80后并不是首个无房而立的一代,作为40后,我的30岁就是“无房而立”的,那时候的居住条件比现在的条件差很远,上山下乡的压力,以及失去的发展机会,让我奋斗了数十年才弥补回来,这点需要“80后”也能认识到。

  社会发展了,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自己居住和生活条件的预期标准有了很大的提高。80后的“无房焦虑”绝不是无房可住的焦虑,而是拥有一套条件相对较好住房的焦虑。在目前的社会发展水平上和楼市供求背某下,这样的预期难免会遭遇一些压力,选择大城市来发展难免需要更勤奋,更努力。

  保障房增加,盼放宽户籍限制

  新京报:不少80后反映,很难买到合适的房子,买房问题该如何解决?

  刘某波:80后难以买到合适房源有一个重要原因:他们一般是希望能买个面积紧凑些的小三居,最好90平米以下,因为这样能降低总价,还能满足老人帮忙带小孩的居住问题。但市场上提供的多数是90平米左右的两居,即使退而求其次,想买这种两居也不容易,因为炒房人钟爱这种主流的投资自住两相宜的户型。

  此外,租房市场管理比较混乱,制度不健全,买保障性住房面临户籍限制等,也给一些80后带来障碍。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增加供应,还需要进行制度变革。

  胡某晖:最近我参加了一次会议,北京市政府部门针对当前的房价过高问题已经在强化住房保障的举措,将推出更多的普通商品房和更多类型的保障性住房,将放宽户籍限制等。长远来看,80后的置业焦虑是可以化解的。短期来看,目前对于80后重点需求的中小户型的首次置业,首付、利率、税收等优惠还在沿用,大家可以用足政策,减少点压力。

  情侣“啃老”可约定出资比例

  新京报:现在很多80后在结婚前会有双方父母资助买房,如何保障各方的利益呢?

  王某香:房子买了,婚却没结成,因购房的钱数不少,亲家变冤家的事也有不少。因此大家最好是提前做好“功课”。我举个例子。

  汤某最近跟女友订婚了,随后选定了房子,他父母给了20万元,女方父母给了10万元,加上他们俩的积蓄加起来共40万。汤某想知道,这购房合同该如何签署,才能保证彼此的利益都不损失?

  事实上,合伙出钱买房的情侣,可以另签一份协议,或在合同上标明相关事项,比如各方所出的资金,或是约定各方的出资比例,或是各方所占的房屋所有权比例。这样的话,无论房产证是否办下来,任何时间,大家都是按份拥有共有财产的。另外,如果是已经签订购房合同,但没有详细约定,今后如有不测,只要能够提供购房时的出资证明,也可以追回用于购房的钱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