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如何确定房屋“年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44

  “我最近选中一套二手房,房东介绍说该房子是1998年建成的,我看到房产证上的日期却是1999年5月,土地使用权证上显示的土地截止日期则是2065年5月20日。房子到底是哪年的啊?”购房者黄小姐通过楼宇热线(88258599)诉说了她的苦恼,并希望得到记者的帮助,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如何确定二手房的“年龄”。

  据介绍,事实上黄小姐提供的这两个日期都无法反映房屋的建造年限。房产证上的日期只能反映房屋所有权人实际取得该物业产权的日期,如果是二手房,有些已经转手了两至三次,所以最后看到的这本房产证上记载的发证日期可能远远超出房屋实际的建成日期。

  另外,根据土地使用权证也难判断出该房屋的实际建造年限,因为有的开发商取得土地后数年后才开发建造房屋。

  专家介绍要确定二手房的真实“年龄”,要多做查询。首先可以查看产权证,从产权办理时间能大致判断房屋时间的年限。但有的房主在拿到房屋几年后才能拿到房屋产权证,所以产权证上的日期与房屋的建造时间也有一定差距。

  因此购房者可以向当地房产交易中心查询具体建造年限。如果房屋建造年限较长,交易中心也难提供准确时间,购房者还可向当地城建档案馆查询。

  最后,消费者还可以在与房东签订的转让合同中约定,如果房屋的实际建造年限与房东所提供的不符,房东应承担违约责任。魏 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