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产权办理 >> 正文

房地产产权办理的注意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4:34
建设部《城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商品房交付使用后90个自然日内,为购房者办理完产权证。然而实际情况是,开发商为整栋楼盘办理“大产权证”最少需要125个自然日,为业主办理分户产权证最少需要46个自然日,两者相加,一个完整的产权证办理过程,大约需要170个自然日。实际上,除去各种休息日和其他诸多延误因素,北京购房者拿到房产证的时间大约为1年左右。
办理产权证的时间表大致如下:
办理大产权证:面积测绘20个工作日+地价核实23个工作日+补充协议23个工作日+取证23个工作日,共计89个工作日,约折合125个自然日。
办理分户产权证:分户测量10个工作日+取小证23个工作日,共计33个工作日,约折合46个自然日。
按以上的规定,一个完整的产权证办理过程,需要过测绘、核价、协议、取大产权证、分户测量、取小产权证等“六关”,在实际操作中,办证涉及的部门多达20多个。
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对房地产税收实施一体化管理,规定先缴纳税款、后办理产权证书(“先税后证”)。市建委权属处负责人表示,目前申办产权证必须拿着契税完税证明和开发商一起去申报,可以用下面的流程图描述:
缴纳契税――〉申办产权证――〉下发产权证
缴纳契税时,购房人必须出示房屋实测面积等必备资料,而期房不可能提供,所以购房人想早点缴税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在征税时还需要和房屋主管部门进行各种资料的核实,而当这些资料齐全时,就已经具备申办产权证的条件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交纳契税和办理产权证仍是基本同步的。以“契税完税时间”为购房的起算时间,仅对购买二手房的人比较有益。
产权证办理的基本程序
  ( 1)买卖房屋双方当事人在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后的 30日内持房屋权属证书(卖方提供)、当事人合法证明向房地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申报成交价格。
  ( 2)房地产管理部门对有关文件审查,在接到申请之日起 30日内做出准予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 3)房地产管理部门核实申报的成交价格并根据需要对买卖的房地产进行现场查看评估。
  ( 4)房地产买卖双方当事人按规定交纳有关税费。
  ( 5)由房地产管理部门核发过户单。
  ( 6)买方凭过户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法》领取产权证。
  办理产权证的必备文件
  ( 1)购房合同;( 2)身份证明文件、图章;( 3)营业执照(单位购房);( 4)当事人如不能亲自来办理,可以出具书面委托书委托他人代办。如当事人在外地的还需出具公证委托书,同时受委托人需带身份证明文件及图章。
  办理产权登记时应交纳的费用
  ( 1)登记费:收费标准按每建筑平方米 0.3元。
  ( 2)房屋所有权证工本费:收费标准按每证 4元。
  ( 3)印花税:按每件 5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