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加息后该如何办理二手房房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0:36

  读者程先生问:是不是手头有了余钱就该提前还款,这样才能节省大笔的利息?

  答:有两类人不适宜提前还贷,第一种是贷款快要到期的客户,贷款年限所剩不多。不少市民申请房贷时,选择了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贷款计息前多后少,所以越到最后几年,所剩利息越少,所还款项主要是本金,提前还贷意义不大;第二种即近期有投资计划的客户。在提前还贷前,最好考虑清楚近期有无投资计划。如果手上有好的投资项目,比如基金或者股票收益能够超过房贷利率,就应该考虑投资。

  读者赵先生问:如果因为还款压力过大而不能按时还款的话,会产生哪些不良后果?

  答:央行有明确规定,银行可以对客户逾期未归还的贷款,按贷款合同利率上浮30%-50%执行。目前银行对优质客户执行的优惠利率是在央行基准利率上下浮15%,按央行加息后的五年期及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也就是6.0435%。逾期罚息则在此优惠利率基础上上浮30%-50%。按照贷款逾期罚息的计算公式(贷款每月还款额×上浮后的惩罚性利率÷360×逾期天数),如果按银行对逾期贷款利率分别上浮30%、40%、50%计算,银行上浮后的惩罚性利率分别为7.857%、8.461%和9.065%,而在央行加息前,这些利率则分别为7.558%、8.139%和8.721%,如果按客户每月还款额为2000元计算,逾期还贷一个月,则在三种罚息利率情况下,客户罚息增加额分别为50元、54元和58元。

  读者王小姐问:二手房按揭贷款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选择正确的还贷利率。如果是收入稳定并且月收入很高的人群,可以考虑选择固定利率,因为未来可以不受加息的影响;但如果是工作稳定但收入不高的阶层,则建议选择浮动利息,因为他们在银行贷款客户中属于优质客户,可以享受到15%的优惠利率,浮动利率比较优惠。

  其次,注意二手房房龄。因为二手房房贷的房龄和贷款时间加起来不能超过30年,所以对二手房房龄也是一个比较严格的考验,如果是购买15年以上楼龄的二手房,银行原则上只提供房款总额五成以下的贷款。此外,如果是同一业主同时供两三套房产,也不能享受15%的优惠利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