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产权办理 >> 正文

整治行动提上日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4:32

  【小产权房整治方案】整治行动提上日程

  随着小产权房“遍地开花”,主管部门的整治行动也正式提上日程。国土部等14个部委组成的“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已开过相关会议,目前正研究制订小产权房整治方案。

  昨日,在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及2009年土地例行督察公告”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指出,对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部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对全部小产权房总体性的处理,则待14个部委提出的治理方案获国务院同意后一并整治。

  此前,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表示,清理“小产权房”是国土资源部今年要重点打好的一场硬仗。他认为,“今年如果不清理小产权房,城镇化进程加快之后,问题会进一步蔓延,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还公布挂牌督办四起案件,均与违法违规使用集体土地有关。其中,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即是一起典型的小产权房案。

  2004年至2006年期间,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以出租为名出售集体土地建房,在2007年3月专项整治中被清理,但2009年年初,个别项目又开始建设、销售。国土部透露,杨宋镇违规建房项目共占地238.51亩,均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

  国土部要求,对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予以拆除,并拆除所有圈建的围墙;对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全国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

  小产权房政策路线图

  2007年6月:原建设部发出风险提示,提醒购房者,以城镇居民身份到农村购买农村住房,不符合现有土地管理制度的规定。

  2007年12月:国务院常务办公会明确要求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2008年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指出,任何涉及土地管理制度的试验和探索,都不能违反国家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2008年7月15日:国土部下发通知,要求尽快落实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但明确指出不得为小产权房办理任何形式的产权证明。

  2009年9月1日;国土部下发《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再次向地方政府重申,坚决叫停各类小产权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