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易宪容:仅靠央行减息无法释放出大量的购房需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3:41

《香港商报》12月1日发表易宪容撰写的文章《正确看待央行大幅减息》指出,这次央行大幅降低利率给整个市场带来一股春风,央行对减息后的效果要密切关注,以便随时找到应对的政策。

文章摘录如下:

11日26日,央行突然宣布一系列刺激经济的金融货币新政,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尽管这次减息政策已经在市场普遍预料之中,但出台政策力度之大,仍让人感觉吃惊,足见中国政府对当下经济状态的担忧。这次央行宣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108个基点,是中国近11年来的最大降幅。因此,这次利息下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决不可低估。

首先,这次央行的减息应该是在市场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最近一二个月来,国内经济全面下行的风险越来越大,从而迫使中国政府在短期内推出了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而这些政策中,既有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有货币政策由从紧向适度宽松的重大转变。而货币政策这种重大的改变,商业银行银根的全面放松也是自然之道。因此,市场早就预期央行在近期内下调基准利率。可以说,这次央行大幅下降两率应该是在预案之中,只不过,市场没有预料到利率的下降会有这样大幅度。这也许进一步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严峻性,表明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比如说,受这一消息的刺激,27日上午中国A股开盘高开超过6%。但只是昙花一现,随后股指便一路震荡下行,最后录得微升收盘。市场仍然在担心,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仍然面对进一步下降的巨大风险。

其次,这次央行大幅度下调两率,也是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一起来协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有关。可以看到,近两个月,美国次贷危机所引起的金融风险越来越大,其影响的广度与深度也前所未有。对于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各国正在采取一系列应对政策,在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也不例外。可以说,近两个月,中国连续四次下调利息,我认为并不是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这样高,最为重要的应该是与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协调行为有关。因此,这次央行大幅下调两率也是这种行动的一部分。

第三,这次央行大幅下调两率,对市场、企业及个人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因为,这次大幅下降两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真正转向的开始。如果世界及中国经济面临风险进一步加大,央行仍然会加快放松货币政策。正因为,国内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向,它不仅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企业融资提供更为宽松环境,也会改变企业及个人的市场预期。激励企业投资,激励商业银行向企业贷款,从而让政府扩大内需的十项政策真正得以落实。而且,从长期看,降息可能促使居民增加耐用品消费,以及刺激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这有助于抑制企业盈利能力的进一步下滑,甚至可能促使企业盈利能力反弹。

第四,央行大幅下调两率,既有利于股市,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但是,这种利好要得以真正的发挥,还需要一系列的条件。比如说,对于股市,就得看整个经济环境是否在短期内走出困境,整个经济是上行还是下行。如果下行风险过高,那么不少投资者或是会借股市的上行而迅速退出,或是不会轻易地进入市场。

对于房地产市场,贷款利率大幅下降,既可降低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减轻其融资负担及更为容易地获得资金,也让已经购房做按揭贷款的民众借贷成本下降,让一些房地产的需求释放出来。但是,由于早几年的房价快速上涨,当前高房价使得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受到严重的抑制,而中国富裕阶层的自住性需求大都已经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需求释放需要条件。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先是涨速减慢,继而下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投机需求和投资需求大幅萎缩,甚至发生了根本逆转。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使大幅降息,但房价过高,投机者、投资者的信心远未恢复,全球经济前景暗淡,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好之前,投机性需求要得以恢复是不可能的。再加上,这次政府扩大内需的十项政策放在保障性住房上,不少自住性需求开始转向保障性住房。因此,利率下降最大,这两方面需求要释放出来还没有条件。还有,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风险,面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全面周期性调整,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按揭贷款会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严格市场准入,也会让一些没有还款能力的购买者被拒之门外,而不是如早几年那样,没有一个购买住房者不能从银行得到贷款。所以,目前房地产的问题,仍然是房价太高,整个经济形势不好,只是降低利率是无法释放出大量的房地产需求。

第五,央行大幅下降利率之后,中国下降利率的空间是存在的,但关键还得看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且这次利率下降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不可低估。比如,在通货膨胀较高的情况下,大幅度下降利率,从而使得居民的存款利率变成负利率程度加大,如此减少居民利率收入,容易造成居民消费的挤出效应。还有,大幅度降低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加大的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如果商业银行对放宽的信贷风险管理不足,也就容易积累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尽管央行基准利率下降,并不意味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大量增加。还有,投资增加的效率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负面问题。

总之,这次央行大幅降低利率给整个市场带来一股春风,央行对减息后的效果要密切关注,以便随时找到应对的政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