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装修后空气受污染也要维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3:04:51

装修污染引发人身损害

据了解,近年来受装修污染的案例越来越多,因装修、建材和家具造成室内环境污染而引起的人身伤害事件频频发生,室内气体污染超标比例也逐年上增。去年北京市在调查中发现,九成白血病患儿的家里都于近期装修过。

而记者在泉州市儿童医院的采访中也得知,由于装修污染而引发的小儿呼吸道疾病事例不计其数。泉州市一院血液科的专家告诉记者,装修污染也是白血病的一大诱因。该专家向记者举例,南安某女子在婚后一个月即得白血病,而其新房刚刚装修,基本上没什么通风。

通过诉讼可以索赔

在以往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泉州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房子发生污染后都不知如何是好,也不懂得如何保护自身的权益,常常是让商家进行一定的改进,不了了之。

福建科环室内环境司法鉴定所负责人陈小军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室内污染是一个新兴的产物,消费者对此比较陌生,不懂得进行正确的维权。但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而造成的人身损害,可能将是终身的遗憾,所以只是事后弥补是绝对不够的。

据了解,国内已有不少因装修空气污染而打官司成功的案例。如青岛的杨女士买了套实木家具后,一家三口先后病倒,出现神经功能率乱,胃糜烂等症状,医生诊断为慢性甲醛中毒。杨女士对房间进行检测,发现甲醛超标五倍,一纸状告厂商,索赔百万。

杭州何先生在新居装修后突然发现皮肤发生异样,且呼吸困难,经检测甲醛超标三倍,便将装修公司和建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法院仅判令两公司支付各项共计10多万元的赔偿金。

虽然泉州已有不少室内装修污染而引起的人身伤害事件发生,但是,目前记者尚未了解到受害人因此而打官司的案例。

掌握证据是关键
 
如果业主一旦发现自己的新居空气污染时,应该怎么办?据介绍,之前进入诉讼程序的室内污染官司案例,都是由法院内部设立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或者委托检测机构进行鉴定、搜集证据。但是,2005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做出了新的规定:“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也就是说鉴定机构将由第三方权威的、有资质的机构进行。

一旦因为室内装修污染而引起人身伤害,消费者在维权时,首先要掌握证据,需要有权威的室内环境空气质量鉴定报告作为依据。因为,一旦觉得房子有污染了,首要办法就是委托专业的室内环境司法鉴定机构,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确定污染掌握证据后,从而进一步诉诸法律。

日前,我省唯一一家室内环境司法鉴定机构――福建科环室内环境司法鉴定所落户泉州,消费者可以及时掌握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的证据,在诉讼活动中就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为法院审理案件提供可靠依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