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客厅设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2:07:07

客厅,在专业层面来说,是指专门接待客人的地方。由于中国国情的限制,往往在建筑上把客厅与起居室的作用混为一体。也就是说,中国大部分人的客厅,是兼有接待客人和生活日常起居作用的。当然,部分经济富裕的家庭也会有专门的客厅和专门的起居室。客厅,往往最显示一个人的个性和品位。在家居装潢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客厅的打扮。

客厅设计的基本要求

1、空间的宽敞化。客厅的设计中,制造宽敞的感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管空间是大还是小,在室内设计中都需要注意这一点。宽敞的感觉可以带来轻松的心境和欢愉

2、空间的最高化。客厅是家居中最主要的公共活动空间,不管是否做人工吊顶,都必须确保空间的高度,这个高度是指客厅应是家居中空间净高最大者(楼梯间除外)。这种最高化包括使用各种视错觉处理。

3、景观的最佳化。在室内设计中,必须确保从哪个角度所看到的客厅都具有美感,这也包括主要视点(沙发处)向外看到的室外风景的最佳化。客厅应是整个居室装修最漂亮或最有个性的空间。

4、照明的最亮化。客厅应是整个居室光线(不管是自然采光或人工采光)最亮的地方,当然这个亮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也许在一些实际活动中,亮光是不可缺少的。

5、风格的普极化。不管您或者任何一个家庭成员的个性或者审美特点如何,除非您平时没有什么亲友来往,否则您必须确保其风格被大众所接受。这种普及并非指装修得平凡一般,而是需要设计成让人和谐和比较容易接受的那一种风格。

6、材质的通用化。在客厅装修中,您必须确保所采用的装修材质,尤其是地面材质能适用于绝大部分或者全部家庭成员。例如在客厅铺设太光滑的砖材,可能就会对老人或小孩造成伤害或妨碍分们的行动。

7、交通的最优化。客厅的布局应是最为顺畅的,无论是侧边通过式的客厅还是中间横穿式的客厅,都应确保进入客厅或通过客厅的顺畅。当然,这种确保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形成的。

8、家具的适用化。客厅使用的家具,应考虑家庭活动的适用性和成员的适用性。这里最主要的考虑是老人和小孩的使用问题,有时候我们不得不为他们的方便而作出一些让步。

客厅的设计思路

“L”型布置

“L”型布置是沿两面相邻的墙面布置沙发,其平面呈“L”型。此种布置大方、直率,可在对面设置视听柜或放置一幅整墙大的壁画,这是很常见且合时宜的布置。

“C”型布置

“C”型布置是沿三面相邻的墙面布置沙发,中间放一茶几,此种布置入座方便,交谈容易,视线能顾及一切,对于热衷社交的家庭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对角布置

对角布置是两组沙发呈对角布置,一垂一直不对称布置显得轻松活泼、方便舒适。

对称式布置

对称式布置类似中国传统布置形式,气氛庄重,位置层次感强,适于较严谨的家庭采用。

“一”字形布置

“一”字形布置非常常见,沙发沿一面墙摆开呈“一”字状,前面摆放茶几,对于起居室较小的家庭可采用。

安乐式布置

安乐式布置十分逍遥,安乐椅与长沙发相对,这种摆布对于家中有年迈、体弱、多病者可躺可坐,甚为方便。

四方形布置

四方形布置适于喜欢下棋、打牌的家庭,游戏者可各据一方,爱玩的家庭可采用类似布置。

地台式布置

地台式布置利用地台和下沉的地坪,不设具体座椅,只用靠垫来调节座位,松紧随意,十分自在,地台也可作临时睡床等多种用途,是一种颇为别致的布置类型。

客厅的设计原则

客厅是居家活动最频繁的区域,如何扮靓这个空间尤其关键。一般来说,客厅设计有以下这些要求。

空间宽敞化

客厅的设计中,制造宽敞的感觉非常重要,宽敞的感觉给人带来轻松的心境和欢愉的心情。

空间最高化

客厅是家居中最主要的公共活动空间,不管是否做人工吊顶,都必须确保空间的高度,这个高度是指客厅应是家居中空间净高最大者(楼梯间除外)。

景观最佳化

必须确保从哪个角度看到的客厅都具美感,这也包括主要视点(沙发处)向外看到的风景的最佳化。

照明最亮化

客厅应是整个居室光线(不管是自然采光或人工采光)最亮的地方,当然这个亮是相对的。

风格普及化

不管您和家庭成员的个性或者审美特点如何,除非您平时没有什么亲友来往,否则必须确保居家风格被大众所接受。这种普及是指设计风格让人和谐和比较容易接受。

材质通用化

在客厅装修中,您必须确保所采用的装修材质,尤其是地面材质能适用于绝大部分或者全部家庭成员。例如在客厅铺设太光滑的砖材,可能就会对老人或小孩造成伤害。

交通最优化

客厅的布局应是最为顺畅的,无论是侧边通过式的客厅还是中间横穿式的客厅,都应确保通道畅通。当然,这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家具适用化

客厅使用的家具,应考虑家庭活动的适用性和成员的适用性。这里最主要的考虑是老人和小孩的使用问题,有时候我们不得不为他们的方便而作出一些让步。

小户型客厅的设计妙招

如何将小客厅装修得舒适又实用,让客厅发挥最大的作用,并且让小客厅给人以宽敞的感觉,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1、利用立体空间:将木板钉于墙壁面,即可收纳CD等什物。可在客厅角落以简单的桌椅营建一个工作空间,再以屏风来遮挡桌椅。充分运用轨道式拉门的方便特点,以增加空间的机能性。

2、妥善运用装饰布,可营造温馨的居家空间。比如,自天花板悬挂的织物,不仅有效区隔空间,也可以在不用时拉起布幔而拓展空间。

3、多运用盒子的收纳性,将盒子贴上一致的包装纸,可灵活摆放在客厅的各个角落。多购置收纳式橱柜,使空间具有更强收纳功能。

4、理性购物。善用脑筋,不贪小便宜冲动购物,也不购买太多应景的饰物,偶尔空间的留白更可以衬托出主体的气氛。旧物新用,养成随时注意已有的家居用品的习惯。

5、节制运用大家具:少用大型的酒柜、电视柜等,以使空间的分割单纯化。如果大型家具十分需要,则要往角落放置为好。

客厅天花的设计方法

方法一:在客厅的四周做吊顶,中间不做吊顶。这种吊顶可用木材夹板成型,设计成各种形状,再配以射灯或筒灯,在不吊顶的中间部分配上新颖的吸顶灯。这样会在视觉上增加空间的层高,较适合于大空间的客厅。

方法二:将客厅四周的吊顶做厚,而中间部分做薄,从而形成两个明显的层次。这种做法要特别注重四周吊顶的造型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还可以加入你自己的想法和喜好,从而可以吊顶设计成具有现代气息或传统气息的不同风格。

方法三:在天花顶四周运用石膏做造型。石膏可做成各种各样的几何图案,或者雕刻出各式花鸟虫鱼的图案,它具有价格便宜、施工简单等特点,因此运用于客厅的吊顶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只要其装饰效果和房间的装饰风格相协调,便可达到不错的整体效果。

方法四:若是你客厅的空间高度充裕,那么在选择吊顶时,就有了很大的余地。你可以选择如玻璃纤维板吊顶、夹板造型吊顶、夹板造型吊顶、石膏吸音吊顶等多种等多种形式,这些吊顶既在造型上相当美观,同时又有减少噪音的功能,是你理想的选择。

 

6、装修时使客、餐厅呈半开放的格局。打掉隔墙,以具有储藏功能的收纳柜来分隔空间。

7、交通最优化:客厅的布局应是最为顺畅的,无论是侧边通过式的客厅还是中间横穿式的客厅,都应确保通道畅通。当然,这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8、空间最高化:客厅是家居中最主要的公共活动空间,装修时不管是否做人工吊顶,都必须确保空间的高度,这样才能使小客厅显得宽敞。

9、运用色彩、直线设计。比如客厅的墙面可以采用浅色系的涂料以最大限度地反射光线。而为了突出客厅内的空间层次感,天花板的颜色应浅于墙面,而地面的色彩则应略深些。在家具色彩的选择上,也应以具有通透性的玻璃材质与金属搭配的茶几或浅色木质茶几为首选。

10、选用组合式、滚动式家具:小户型客厅的装修设计注重的是实用,不必追求外观的华丽或花哨,因而一些现代、简约风格的家具,尤其是组合式沙发、茶几和电器装置等,不仅占地少而且功能齐全,较适合屋主充分利用空间收纳物品的需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