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世界名牌PPG美国大师涂料完全解读涂料知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38:01

    涂料常识解答

    一、什么是乳胶漆,它与涂料及油漆的关系?

    乳胶漆是指以乳液为基料的一类涂料总称;

    油漆泛指各类以溶剂为载体的油性漆;

    〔涂料的概念〕

    涂料为各种涂装于物体表面起装饰及保护作用的材料统称,包括各种乳胶漆、水性漆、油漆等。在八十年代,国内曾把涂料用于低档水性内墙产品的名称,作为石灰水的替代品。

    定义: 涂料一般为粘稠液体或粉末状物质,可以用不同的施工工艺涂覆与物体表面,干燥后能形成粘附牢固、具有一定强度、连续的固态薄膜,赋予被涂物以保护、美化和其它预期的效果。

    组成:涂料是由主要成膜物质、次要成膜物质和辅助成膜物质三大组成部分。

    (1) 主要成膜物质。它包含油脂和树脂,是决定涂膜性能的主要因素,可以单独成膜,也可以粘接颜料等成膜物质,又称基料。

    (2) 次要成膜物质。它包含颜料和、填料、增韧剂。

    (3) 辅助成膜物质。它包含各种溶剂和助剂。辅助成膜物质不能单独成膜,只是对涂料形成涂膜的过程或涂膜性能起辅助作用。溶剂(或水)是调节涂料的粘度及固体份含量。

    〔 涂料的作用〕

    装饰作用:目的首先在于遮盖建筑物表面的各种缺陷,又能与周围环境协调配合。

    保护作用:能阻止或延迟空气中的氧气、水气、紫外线及有害物对建筑物的破坏,延长建筑物及被涂物的使用寿命。

    特殊功能:例如,防火、防水、防辐射、隔音、隔热等。

    标志作用: 例如,各种化学品、危险品、交通安全等,目前应用涂料做标志的颜色在我国和国际上已逐步标准化。

    〔涂料的分类〕

    水性涂料:内、外墙乳胶漆及水溶性涂料两大类。

    油性涂料:硝基树脂漆、醇酸树脂漆、环氧树脂漆、聚氨酯漆等。

    〔涂料的命名〕

    为了简化起见,在涂料命名时,除了粉末涂料外仍采用¨漆¨一词,各涂料品种也称为漆,在统称时仍用¨涂料¨一词。涂料命名原则规定如下: 全名=颜料或颜色名称+成膜物质名称+基本名称。若颜料对漆膜性能起显著作用,则用颜料名称代替颜色名称。对于某些有专业用途及特性的产品,必要时在成膜物质后面加以阐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