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板式家具全百科 分类优缺清晰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22:31

    板式家具凭借款式新颖、色彩鲜艳以及不变形、不开裂、防蛀、价格适中等优点成为家具类别中的新一族,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不过板式家具也存在甲醛容易超标等环保问题,市场上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选购到优质环保的板式家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板式家具全百科分类优缺清晰观

    板式家具是以人造板为基材,是板件为基本结构,全部经表面装饰的人造板材加五金件连接而成的拆装组合式家具。板式家具根据板材和饰面的不同而分类。

    板式家具板材分类

    常见的板式家具板材有细木工板、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等这几种。其中胶合板常用于制作需要弯曲变形的家具;细木工板性能会受板芯材质影响;刨花板材质疏松,仅用于中低档家具;中密度板,性价比最低、最不防潮最易变形。消费者选购板式家具时,需要对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性能的板材产品。

    板式家具饰面分类

    板式家具常见的饰面材料有三聚氰胺饰面、实木皮饰面、猫眼纸饰面、防火板饰面等。

    1、三聚氰氨饰面

    三聚氰胺饰面是将装饰纸表面印刷花纹后,放入三聚氰氨胶浸渍,制作成三聚氰氨饰面纸,再经高温热压在板材基材上;其表面纹理真实感强,耐磨、耐划,防水性较好,宜于生产,主要用于板式家具的制造。

    2、实木贴皮饰面

    将实木皮经高温热压机贴于中纤板、刨花板、多层实木等板上,成为实木贴皮饰面板,因其手感真实,自然,档次较高,是目前国内外高档家具采用的主要饰面方式,但相对材料及制造成本较高。

    3、猫眼纸饰面

    采用白乳胶贴于家具表面后用油漆封闭。主要用于中密度纤维板的表面饰面。耐磨度较差,极易留下划痕,容易气泡变色,但相对成本较低,目前是我国许多成品家具首选饰面方式。

    4、防火板饰面

    防火板是采用硅质材料或钙质材料为主要原料,与一定比例的纤维材料、轻质骨料、黏合剂和化学添加剂混合,经蒸压技术制成的装饰板材。具有更好的耐高温性、耐磨性、耐化学药品性。由于防火板有干缩性,贴时不注意工艺,容易开胶,所以在施工时,对于粘贴胶水的要求比较高,质量较好的防火板价格比普通装饰面板也要贵。

板式家具全百科分类优缺清晰观

    板式家具一直以优越的价格,受到人们的青睐。久而久之,从消费者的价格观上,板式家具便成了低端家具的代名词。板式家具真的只是因为价格低才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吗?是否还有其它独特的优点呢?

    1利用木材 价格实惠

    板式家具是指由禾香板、中密度纤维板或刨花板进行表面贴面等工艺制成的家具。其主要原材料是各种木材的剩余物,经过一定的加工制作而成。这不仅提高了木材的利用率,从而也降低成本,适合大多数人群的消费层。

    2造型稳定 不易变形

    相比较实木家具容易受温度、湿度等因素造成变形的特点,板式家具则是打破了原有的物理结构、严格控制木材含水量,增加木材的稳固性。所以经得住外界因素的考验,造型更稳定且不易变形。

    3款式新颖 颜色多变

    板式家具的款式新颖、颜色多变是受人们欢迎的主要原因。它通常通过外贴饰面的装饰,设计出多样的造型和个性的颜色,满足更多人的审美需求。

    板式家具有自身独特的优点,同时也存在缺点。

    1非天然材质 缺乏自然感

    板式家具与实木家具最大的区别,在于材料是否具有天然性。板式家具多数是采用贴面设计,虽可以在造型设计和颜色变化上比较有优势,但不可避免花纹的重复,缺乏天然材质拥有自然灵性。

    2材料不环保 存在污染隐患

    板式家具一般采用胶粘合拼接而成,因此难免有甲醛等污染的隐患存在。当然若是在安全标准内的,只要适当通风透气,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但不排除一些商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使用低劣的刨花板材料。若贴面没有将刨花板全部包住,容易释放出有害的甲醛,存在家居污染隐患。

    3混合而成板材 使用寿命短

    板式家具是用不完整的碎料木材,混合其他纤维制作成的板材制成的。相比较实木家具来说,它的使用寿命较短,一般是5—10年的寿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