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例家装造成自来水污染引发胎儿死亡案宣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20:01:01

近日,江苏常州法院判决了一起由于装修造成的自来水污染引发的胎儿畸形死亡案件,在经过三年的审理,法院终审判决装璜公司赔偿消费者小杨夫妇11万元。专家呼吁警惕家庭装修水管改造造成的饮水污染。

事件回放:

2004年1月,新婚的小杨的妻子的比预产期提前三个月,在常州市妇产医院早产,生下了一个畸形死婴。经医院对死婴进行解剖后发现,死婴有红细胞增多症。该院专家认为,杨某和妻子俩不存在血型不合,所以极有可能是环境污染,最大的可能就是孕妇接触过苯,如果孕妇孕期接触苯,会引起孕妇早产、死胎等情况。经过排查,夫妻俩最终将疑点放到了家中装修以后有气味的自来水上。新婚入住新装修的新房后,夫妻俩在饮用自家的自来水时发现水中有股怪味。此后,小杨多次对自家的自来水进行了取样,送到当地卫生、环保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发现自来水中有浓度比较高的氯苯、二甲苯、乙苯,还有苯,苯系物。

经过当地卫生、环保和装饰装修专家检查判断,排除了自来水供水污染的原因,专家判断,由于小杨家装修中的卫生间和厨房防水涂层用的是氯丁胶,使用的是塑料PPR管,防水材料与管道之间没有进行隔离,导致氯丁胶里含的有毒溶剂穿透管材渗透到自来水里面,造成了自来水的污染。

案例分析:

这是我国第一例由于装修造成的自来水污染,引发的胎儿死亡案件。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宋广生主任分析:此案装潢公司的责任在于施工工艺和材料。

按照国家《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中要求:“嵌入墙体、地面的管道应进行防腐处理并用水泥砂浆保护,其厚度应符合下列要求:嵌入地面的管道不小于10mm。”然而,装璜公司却没有按照这一规范进行施工,而是直接在水管上进行地面防水施工,致使水管与防水涂料直接接触。而且,他们使用的防水涂料,偏偏又是2001年7月国家建设部即公告予以淘汰的焦油型防水涂料氯丁胶。

同时,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规定: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水中所含化学物质及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接触下列物质:化学物质如苯、有机汞、农药、有些药物等,生物物质如病毒、弓形体等,物理物质如放射线、同位素等有害物质均可致胎儿畸形,可能严重危及或影响孕妇的生命、健康,胎儿的正常发育。

正是装饰公司在施工工艺和材料上的错误,才导致了健康伤害和胎儿死亡的悲剧。

专家提醒,家庭装修中水管改造是比较普遍的装修项目,如果忽视给水管材的选择,饮用水管道的污染主要会出现三种污染情况:

一是饮用水管道的重金属铅污染。专家研究发现, 含铅盐的PVC塑料给水管在使用过程中,重金属铅会从管道中析出,直接造成饮用水的污染。

二是饮用水管道的生物污染,主要是由于管材氧渗透和透光使管内的水介质滋生细菌,水的洁净程度并不完全取决于管道对水质的污染,还要看所用管道能不能抵御外界空气中氧气向管壁内渗透,长期的氧渗透易使管道内滋生细菌、水垢、长青苔,从而污染水质。特别是一些暴露在空气中的从而造成对水质的二次污染,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白色管道容易出现此类问题;

三是饮用水管道的化学性污染,主要来自于管道接触材料的渗透。在装修中的防水材料是与管道接触最多的材料,另外装修中的胶粘剂、溶剂型油漆等等如果与饮用水管道直接接触,会造成饮用水的化学性污染。

专家支着招:如何防止装修中的饮用水污染

应如何防止装修中的饮用水污染问题,宋广生主任提示装饰公司和消费者注意:

一、 注意管道改造的使用的材料的选择。

1、 装修中安装和更换的饮水管必须要满足健康的需求,水管的各项卫生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使用。特别是国家禁止使用的PVC管和污染环境的防水材料。一方面要保证管道材料不会对水质产生污染,比如镀锌管道的污染,PVC管道的铅污染等等。另外选择水管同时还要看所用管道能不能抵御外界环境中的污染物渗透,从而污染饮用水的水质。

2、 注意选择PPR管材的颜色。按国家标准规定,冷热水用聚丙烯(PP-R)管材应不透光,因为管材透光会使管内的水介质滋生细菌,从而造成对水质的二次污染,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PPR生产厂家为了使管材外观看起来洁净、美观,都把PPR管做成白色的,这就使白色PPR存在严重的性能缺陷,不适宜作供水管。 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供水管材时,不要选择白色等浅色的PP-R管材。

3、 在进行家庭装修的管道改造时,使用的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消费者购买家用塑料管材时,最好向商家索要产品质检报告,别图便宜购买无厂名、厂址的管材。

二、 注意管道改造的施工工艺。

1、 装饰公司在从事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应当严格按照国家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操作,保证饮用水管道装修和改造的工程质量,保障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符合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

2、 在卫生间和厨房装修中的地面防水施工中,一定按照国家规范要求,严格注意管道与防水材料的隔离。 嵌入墙体、地面的管道应进行防腐处理并用水泥砂浆保护,其厚度应符合下列要求:嵌入地面的管道不小于10mm。

三、 注意进行装修以后的饮用水的检测和检查。

1、 新装修房的饮用水中有异味,经常有油漆类的气味,特别是每天早上气味比较重;

2、 新装修房的饮用水中有异物,特别是由于出差等长时间不用水的时候会比较明显;

3、 新装修房的饮用水中有颜色,混浊;

4、 家中孕妇或者儿童体检血铅比较高,甚至发生儿童铅中毒的现象;

5、 入住新房以后,家人共同发生不明原因的疾病和不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