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瓷砖 >> 瓷砖知识 >> 正文

解析我国陶瓷业面临生存危机的原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6:33:01

我国是陶瓷生产大国,陶瓷产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但近年来,由于原料、油价大幅上涨,出口方面频频受反倾销和技术壁垒的阻碍,陶瓷业步入兴衰难测的十字路口。专家指出,我国陶瓷业面临生存危机的困扰。

由于欧盟成员国增多和欧盟1月1日正式取消对进口我国陶瓷产品配额的限制,今年上半年,我国陶瓷对欧盟市场出口增幅较大,欧盟成为我国陶瓷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但是,由于欧美不断提高技术门槛,尤其是近年来强化环保生态标准,对陶瓷制品原材料和成品中有毒物质的含量或释放量做出了严格限定,对加工生产环节中的能耗、自然资源使用量、废弃物的处理均提出严格要求,促使企业生产成本有所上升使我国陶瓷出口企业叫苦不迭。部分陶瓷企业表示,目前我国对陶瓷制品的质量检测标准未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欧盟对我国出口产品技术标准的苛刻,使陶瓷生产企业陷入新的困局。

同样在意大利博洛尼亚被誉为"世界陶瓷第一展"的国际建筑卫浴陶瓷展览会上,我国只在角落了拥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展位。自从1998年我国企业在该展会上获得第一个席位后,此后8年间就未曾再添一席。意大利建筑陶瓷的德产量不足我国的20%,但全世界建筑陶瓷的核心销售网络有80%却是握在意大利企业手中。

同时今年财政部、商务部等5部委发布了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按照国家出口退税的调整安排,陶瓷卫浴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至8%。使得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少,加上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各企业被迫将产品的价格提高了10%-15%。

分析:

陶瓷对石油产品的依存度达到45%-50%,目前国际油价虽不稳定,但总体却是一路走高。国内油价也有步步亦趋的态势。过高的油价对小陶瓷企业来说,虽未致命但也痛入骨髓了。

除燃料和原材料成本增加外,国家对陶瓷产业的上游--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也给陶瓷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房地产业被调控的情况下,一些工程款不能及时到账,导致陶瓷企业的资金周转不灵,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尚能挺过去,但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就不亚于一场灾难。陶瓷企业内长期存在重复建设和恶性价格竞争的局面,因而在成本上涨的冲击下,小陶瓷企业已趋于崩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