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政策 >> 正文

大庆市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43

  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庆市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

  庆政发〔2009〕1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中、省直单位,市政府各直属单位:

  经2009年4月7日市政府8届2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将《大庆市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九年五月十八日

  大庆市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查报批和土地登记发证工作,正确引导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节约使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黑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及《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国土资发〔2004〕234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市区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以下简称宅基地)申请、审查、报批和土地登记发证。

  第三条 宅基地建设必须符合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屯建设规划。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宅基地建设项目必须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农用地的,应当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第四条 新建宅基地,要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老宅基地以及荒坡地、废弃地。

  不得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宅基地建设。

  凡村内空闲宅基地和空闲地可以安排新建住宅的,不得向村外扩展,不得批准占用耕地。

  第五条 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和修订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市建设部门根据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村屯建设规划。

  规划中应明确农村居民点的数量、布局、范围和用地规模。

  第六条 宅基地每户不得超过350平方米。

  城市近郊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宅基地,每户不得超过250平方米。

  第七条 农民申请宅基地,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本村村民;

  (二)未申请和使用过宅基地;

  (三)其他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

  第八条 农民申请宅基地,需提交以下资料:

  (一)户口簿或户口证明;

  (二)户主身份证明;

  (三)《农民建住宅用地申请审批表》

  (四)村委会意见及公告材料;

  (五)规划部门意见;

  (六)法律、法规规定需提交的其他资料。

  第九条 农民申请宅基地,按照以下程序办理:

  (一)农民持户口簿到本村村委会填写《农民建住宅用地申请审批表》,经村委会审查,特殊情况经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通过后,报送乡(镇)建设规划管理部门审查,报乡(镇)政府审核。

  (二)宅基地经乡(镇)政府审核同意后,由村委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小组张榜公布7天,公布无异议的,村民持相关资料到辖区内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提出申请。

  (三)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受理宅基地用地申请后,到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用地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用地标准、村屯内是否还有空闲宅基地没有利用,组织村民填写土地登记相关材料,对符合条件的呈报区国土资源分局。

  (四)区国土资源分局审核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的报件,组织到现场勘察,出具勘测定界图和土地权属证明等资料,组织报批材料,在7日内呈报市国土资源局。

  (五)市国土资源局对土地权属、地类、用地规模、用途等进行核定,对符合规定的,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农用地转用的,先由市国土资源局制定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再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六)经依法批准的农村宅基地,由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到宅基地所在村进行公示,无异议的,到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

  (七)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在住宅建成并实地检查合格后,报区国土资源分局,按程序颁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证》。

  第十条 农民住宅改建、扩建需到辖区内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备案且不得超出原宅基地范围,超出原宅基地范围的由辖区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收回原宅基地证,重新履行审批手续。

  第十一条 村民因升学、就业、当兵、民办教师转正等情况不再使用宅基地的,允许在本村内流转,但必须按“一户一宅”的原则进行。

  第十二条 以盈利为目的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予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非本村村民或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第十三条 本办法执行前原有宅基地超过标准的,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

  第十四条 各国有农、林、牧场职工住宅及各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三十日后施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