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 >> 正文

什么是宅基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55

  宅基地是指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宅基地属于国家和集体所有,公民个人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所以不得转让、出租或抵押。关先生来信中所提到的住宅并不是商品房,是当地农民使用集体所有的宅基地建成的住宅,违反了只可自住的原则而出售的。消费者若购买了该种房屋是无法拿到房产证的,将来不能上市交易;一旦发生了房屋纠纷,将得不到法律的保障。

  补充:农村宅基地的含义

  (1)《全国土地分类(试行)》中的概念是:农村宅基地是指农村村民居住的宅基地。

  (2)农村宅基地是指农村村民为建造自有房屋而占(使)用农村本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土地。

  (3)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是指农村居民及少数城镇居民为建造自有房屋对集体土地所享有的使用的权利。

  (4)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权利主体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和符合一定条件的城镇居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