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拆迁补偿 >> 拆迁补偿政策 >> 正文

完善拆迁补偿政策 制止抢盖加盖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23:32

  今年西安将改造18个城中村,抢盖、加盖现象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市政协委员刘新荣对此建议:修订完善拆迁补偿政策,在给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不要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垒”高楼浪费大量资源

  “现在城中村改造中的抢盖、加盖现象有些严重。”刘新荣委员表示,有一些村民,得知村子将要拆迁,就开始“垒”高楼。钢筋、水泥、砖块、木材,大量的材料堆积起来,而后又被推倒,“不仅这些材料白白浪费,又盖又推,也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刘新荣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补偿政策的不完善。“居民希望在拆迁中多获得一点补偿,这也无可厚非。目前拆迁政策中以建筑面积来安置、补偿的方式不尽合理,应该进一步完善拆迁补偿政策。”

  刘新荣算了一笔账:建造一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房屋大约需要500元左右,而拆除时所需的人工或机械拆除等费用,每平方米则需要200元左右。这一来一去,每平方米浪费的资源将达到700元。

  “若按去年我市拆迁689万平方米计算,如果抢盖、加盖的部分按照20%来计算,则浪费的资金要达到10亿元!”刘新荣说。

  对此,刘新荣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补偿政策,全方位、自上而下地从百姓诉求到政府财政支出来考虑,聘请相关专家,广泛征求意见。

  制定安置和补偿层次线

  刘新荣对相关政策做了认真研究,在提案中提出了对完善补偿政策的建议。刘新荣建议,拆迁时,应事先制定一个科学的安置和补偿层次线,如标准层以下怎么补,超过标准怎么补,无论原来多少层,只要没有进行加盖,就按此标准来补偿;但如果是临时加盖,则要按照社会资源浪费情况进行处罚。依据市场价格合情合理地制定补偿政策,该安置的就安置,该补偿的就补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