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专家预计物业税三年内开征 低税率不增加负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4:13



  中新网11月22日电 近日来,“择机出台物业税”的消息引起了强烈的关注,物业税的征收,会不会加重买房人的负担,并对房地产交易带来负面影响呢?对此,有关专家预计,物业税将会在3年内开征,但是税率极低,不会增加买房人负担。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尽管很多人担心物业税开征后可能导致房子“贵买贵用”的局面,但科技部研究所的财税专家赵志耘表示,买房人大可不必担心,开征物业税的最主要目的是完善税制结构,将目前契税等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品种纳入物业税范畴,增加地方税的税种,而绝不会重复征税,加大买房人负担。

  她解释说,物业税是国外很完善的税种,中国从两三年前开始研究和设计物业税,它的最主要目的是完善税制体系。按照设计,物业税将包含多个税种,其中既有向房屋所有人征收的税种,如契税、土地使用税等,也有向物业管理公司征收的,如营业税、物业管理税等。其中,契税、营业税等现在已经在征收,只不过这些税种属于中央税或共享税,不属于地方税种,今后这些税种全部划分到物业税中,归属地方税种。同一个税种如果划归物业税,肯定不会在其他地方重复征收,买房人不必对此担心。

  而对于国外普遍对房屋所有人征收的土地使用税,赵志耘表示今后肯定会包含在物业税内。但预计这一税种的税率极低,国外普遍是万分之二的税率,即100万元的房子每年只征收200元左右,不会过多增加买房人的负担。

  赵志耘同时预计,由于物业税的设计已经基本成型,又是完善税制、充实地方税种的重要步骤,3年之内肯定开征物业税。(张艳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