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为避税花样百出 房主要购房者为营业税埋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4:09



  两年内的次新房买卖双方为避税花样百出专家提醒市民务必考虑相关法律风险

  本想趁房产新政二手房降价时捡便宜的林女士最近犯了难,在一连看了好几套房源后,不仅没见着降价的次新房,卖主还告诉她,要买房先要帮其交营业税。据了解,目前我市有近八成两年内次新房卖主都通过转嫁营业税的办法,变相提升次新二手房价。同时,部分二手房买卖交易时为避税也开始花样百出。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避税交易务必考虑相关法律风险。

  房主要买方付营业税

  房产新政正式实施后,我市二手房交易逐渐进入了僵持期。由于已经过了“六一”大限,许多两年内次新房卖主也不急于出售,除部分已由卖转租的房源外,一些继续售卖的房主开始打电话给中介,要向买主明确告知营业税由买方付,不然房屋宁可不售。

  据介绍,由于这部分房主转嫁营业税,这些两年内次新房的价格已开始提升,一套原价20万元的房屋在转嫁了营业税后涨了1万元,大部分房屋在算上营业税后价格则提升了1万~2万元不等。据中介商介绍,八成以上的两年内次新房在最近提了价,有的房主即使不是全额将营业税转嫁给买主提房价,也要求按比例分摊,而在对普通二手房的交易上,价格和交易量变化不大。

  为避税花样百出

  新政一出,二手房避税手段也开始花样百出。对于各式各样的避税手段,房产专家提醒交易双方特别是买房者,要慎之又慎,谨防法律风险。

  手段一:以公证避税

  近日,市民林小姐看上了一套两年内二手房,卖主理所当然地对她说,买房先帮交营业税,而中介商却称完全可以不用交税,先将买卖合同公证后,等挨过两年再正式过户,营业税就省了。据了解,目前这种避税方法是运用最广的。房产中介专家表示,这种方法表面上看是合理避税,通过公证似乎也有了法律保护,但由于要等两年后再正式过户,其间买卖双方产生纠纷的可能性极大,而证实房产的所有在法律上真正站得住脚的,则是以房产过户即房产证所属为依据,届时房产证仍属卖方,买主可能吃大亏。

  手段二:以赠与避税

  有的两年内二手房买卖双方认为,既然买卖需要交纳营业税,那么双方就以赠与的方式避税,双方只要公证了赠与关系,房产也过了户,还不用交营业税,岂不是皆大欢喜。对此,中介专家则表示,其实赠与并不能免交营业税,为了彻底避免炒房行为,赠与的两年内二手房一样需交5.5%的营业税,该交的还是得交。

  手段三:以租待售避税

  由于次新二手房卖主对营业税的转嫁,一些买主则向中介表示,并不想承担这笔费用。对此,一些中介机构出了点子,买方可以先以租客的身份入住,并按期付房租,等两年期限一过,买卖双方再行房产过户,买方将扣除房租后的余房款付给房主,也避了税。房产专家表示,这种形式与第一种手段一样,买卖关系在法律上不受保护,即使两者在此期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卖房者也可能出于届时不能提价的考虑使买卖流产。

  手段四:买房人存留房产证避税

  这种手法大致方法与第一种类似,即通过买卖双方公证买卖合同,并约定两年期满后再行过户后,买方为防止卖主两年期间出现不诚信问题,双方约定在买方付与卖方一定金额的房款后,将房产证留于买房人或第三方公证人保存。房产专家表示,这种方法虽然看似解决了第一种手段所不能解决的房产证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纠纷出现后的不诚信情况,但由于没有正式过户,卖方完全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房产证遗失的补发,且一个月内就可办好。届时,买主就算有房产证也难以站住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