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交易量直线下滑 北京二手房交易个税低调转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4:07

  6月初开始恢复实行的北京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税政策,实行不到一个月后开始悄然转向。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处获悉,包括朝阳、崇文、东城等地区已不再强调“先税后证”,这意味着不缴税的房主仍然可以办理房产交易手续,个税缴纳与房产交易已经不必挂钩办理。

个税缴纳已回复到6月初之前  虽然没有叫停个税征收,但在个税开征方式上的转变显示了税务管理部门态度的微妙变化。“‘先税后证’,是一种强制性的征税手段,而当两者不再挂钩后,意味着房产交易可以相对独立进行,缴纳个税则更多需要依靠纳税人的自觉性。”北京地税个税管理处相关人士在解释这两种不同方式时表示,“目前征税方式主要还由各区县税务所自己选择。”  而北京二手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个税征收方式的转变实质上已经使市场回复到6月初之前的轨道上来。  “交易成本上升导致二手房交易量大幅减少,市场渐趋低迷,买卖交易主体持币等待观望心态加重,是导致个税转向的主要原因。”美丽家园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徐秉雷认为。

已取消“先税后证”挂钩做法  粗略统计,在6月初北京加强征收二手房交易个税后一个月内,北京二手房交易量下降约超四成,据“我爱我家”经纪公司统计,征收个税后撤单率在55%以上,二手房交易量整体与上个月相比下降40%以上。  面对市场反应,朝阳区房产交易中心税务征收窗口上周三已经悄然取消“先税后证”挂钩做法,记者昨天在暗访朝阳、崇文、东城三区房产交易中心时,税收窗口只对2年内营业税、契税等相关发票证明提出严格要求。  不过,在各区县的房产交易现场,交投仍然颇显冷清,北京中大恒基董事长刘益良对记者分析,目前市场进入回暖阶段,主要因为消费者还不清楚相关政策情况,关于个税的征收细则北京市政府将在近一两个月内予以明确,到时市场交投才会对交易作出明确的判断。  刘益良表示,已经撤单的交易很难再追回,买卖双方仍在观望,交易量不会马上回升,目前要做的是通过门店网络逐步向消费者介绍情况,恢复人气。而另一位中介商则表示了乐观,市场恢复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北京二手房市场今年应该有较大发展空间。  相关链接  杭州:个税执行8个月后取消  2004年1月,杭州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此后杭州楼市出现了一手房飞涨,二手房市场交易冷清的情形,售房人将个税转嫁交易成本直接导致二手房价提升,2004年9月1日起,杭州暂停办理征收20%售房个人所得税。  南京:“个税”改为自愿缴纳  今年6月1日,南京地税部门出台的《个人销售房屋税收政策须知》的配套措施规定,个人销售房屋需缴20%个人所得税,引起市场各方强烈反响,6天后,南京地税局发言人重申,个人所得税原则为自愿缴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