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产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1:26

  房产税怎么征、何时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年初,国务院叫停了杭州版房产税方案,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后,房地产税终于进入新的阶段。早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已出台了《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而今面对时而被提起的、但并不明朗的房地产税收政策,我市市民以及房产相关行业的负责人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为此记者展开走访、调查。

  网友多数认为房产税管用

  房产税是否会对房价起到抑制的作用?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调查者认为房产税可以把一些投资目的为主的群体逐步清除出市场,这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群体来说是利好,同时这也有利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群体理性地选择购房。房产税有利于房产资源的优化整合,对于普通购房市民来说肯定是好事。

  房产税是否会拨动市民的心弦呢?记者采访了手中有两套房的吴先生,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原先有一套近60平米房子,十多年前的时候家庭环境逐步改善,便购买了一套近百平米的房子。目前那套60平米的房子一直在出租,而对于征收房产税的问题,吴先生表示他并不十分担心,他认为房产税无论如何收,这笔费用最后都会落到租客头上。

  若房产税开征后,是否会考虑出手这套60平米的房子时吴先生表示,他出手这套房子主要会考虑整个市场的动态,若房产税真的影响到了二手房的价格,他会适时出手。

  而手上拥有两套空置房的王女士却似乎没有吴先生这么淡定了,王女士坦言说,她过去购置了两套房子都是投资用的,目前都空关着,而且没有装修。对于房产税的相关报道她一直十分关注,若像上海的房产税政策,她每年要交很大一笔税费,而且听说房产税很有可能在全国逐步推广,所以她已经把房子挂在了中介,只要一有合适的买主,她就会选择出手。

  对于房产税这个问题,刚来苏州工作的小张则不太放在心上,小张说按照他目前家中的能力买套一手房还是比较吃力的,所以他和家人商量着买二手房,在他看来房产税推出后会有大量的人抛售手上的房源,这样一来不仅房价会有可能下降,选择面也会增多,所以小张并不急于买房,同时他觉得自己完全可以等到房产税的政策出台再考虑。

  而对于明年即将结婚的季童和李勇来说,在苏买房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他们俩原先考虑结婚后先在苏州租房,但由于考虑到今后孩子的问题,所以两人决定今年底之前一定要买个房,所以他们不会考虑房产税的问题,房子贵点、便宜点都没关系,只要满足他们要求,价格在他们能够接受的范围就行。

  房产税之前先看不动产登记

  苏州天扬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李竹隐告诉记者,他个人认为苏州的楼市在全国来说一直处在比较平稳的趋势,就算房产税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试点,并不代表着苏州也会施行,因为每个城市都会有其特点,不同的城市会针对各自不同的特点进行分类调控,从而有效地控制城市的房价涨幅。

  此外,李竹隐认为,出台房产税之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房地产调控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抑制高价房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现在,施行的限购、交易税等政策无不“剑”指投资性购房和囤房的行为,而在房产税在全国逐步推开之前,固定资产登记和透明化,是抑制房地产泡沫的重要举措,这对房子和不动产开始征税,提高资产保有成本,抑制进一步拥有房子的欲望,有力地打击房地产的投机和投资行为。也会对拥有多套房子的腐败者进行致命打击。

  我爱我家的企划经理顾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为房产税的征收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不一样的表现形式,而不能单一的模仿哪一个城市的政策,对于苏州今后房产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则要根据具体的细则而定。

  房产税也不是一剂灵丹妙药

  苏州市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杨肇锋认为,上海和重庆开展的房产税改革试点,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实行的房产税,重庆主要是针对别墅等高端住房消费征收,上海主要对超出一定居住面积的部分征税。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更像是“特别消费税”,对于抑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投机炒房是有必要的。

  杨肇锋说,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但对其抑制房价的作用不能高估。短期而言,房产税出台肯定会让一些人选择抛售房产,让房价短期内出现波动。就长期而言,支撑房价的要素主要是土地成本和宏观经济环境,如果这两者不发生大的变化,房价是不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的。

  杨肇锋告诉记者,目前土地出让金和税费占房价五成以上,打压房价需要从这两方面入手。为解决土地出让金过高的问题,需要从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做起,土地征收要遵从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大前提。另外,还可积极推行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最终,既能实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目的,又能有效控制土地价格。

  此外,随着房产税开征,房产税可能会成为地方重要财源,这无疑将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土地价格的高涨趋势。但如果仅靠开征房产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措施,还不足以改变房价抑制的情况,只有在政府财税体制改革配合的基础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价房的情况出现。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该条例仅限于对经营性房产征税。

  2011年,上海与重庆试点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适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2014年6月30日,《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审议通过后,事关各方利益的房地产税终于进入新的阶段。尽管至今仍未被全国人大列入当年度的立法计划,但各方对于房地产税实施路径已经渐有共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