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房产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5:58

国土资党发〔2007〕4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党组(党委),计划单列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党组,解放军土地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党委,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党支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部机关各司局党支部: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地把握十七大基本精神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作的重要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要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十七大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要深刻领会大会确立的“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主题,是党的十七大的历史性贡献;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五个方面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要深刻领会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

要组织党员干部着力把握十七大报告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十七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的国土资源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要加强国土规划,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要保护土地和水资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要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制度;要严格保护耕地,增强农业综合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要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等等。对这些重要论述,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加深理解,进一步明确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方向,为今后研究问题、制定政策、谋划发展打下思想和理论基础。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一段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会议文件,领会会议精神。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作用,用党委的学习成果推动本单位学习的深入。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头抓好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分步骤、分专题组织好学习。要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知识竞赛、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要注意通过集中学习,带动党员干部搞好自学。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主题征文、国土资源党建问卷调查等活动。要充分利用国土资源部网站、国土资源报刊等阵地,大力宣传十七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深入开展。

二、紧密联系实际,以十七大精神指导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措施,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大力改革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以十七大精神特别是十七大报告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力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创新,做到改革要有新举措、作风要有新转变、队伍要有新气象、工作要创新局面,切实履行好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职责,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资源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贡献。

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土资源各项工作。要切实增强在国土资源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落实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落实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正确处理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手段,加强国土资源执法和监管,毫不动摇地坚守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要继续整顿规范好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建立健全资源开发有偿使用制度和补偿机制,推进能源资源节约使用,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工作,推进地勘工作改革,努力实现找矿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要大力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护地质环境,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和工作谋划。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入研究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管理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着力解决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重大、深层次问题,全力破解国土资源管理的若干难题。要继续组织开展好国土资源法制建设、土地宏观调控、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地质勘查新机制、国土资源系统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专题调研。要认真总结国土资源部成立以来职能履行情况,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要认真总结十六大以来国土资源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谋划部署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土资源工作,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国土资源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预见性,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振奋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理念,把从事的职业当做事业来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去。要深入思考,理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思路,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有所改进、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要坚持从严管理、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提高素质,着力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完成。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党的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把握、全面贯彻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党的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切实加强学习,以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特别是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把握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自觉运用最新理论成果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党章,提高遵守党章的自觉性,增强党性修养,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和行政能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国土资源干部和人才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建设。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作风建设。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主动工作,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反应要敏锐、节奏要加快、效率要提高。要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事业,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执行力、信息的透明度,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

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健全领导干部任职回避、交流制度,完善公务员制度,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继续落实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巡察制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开展国土资源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调研,全面总结国土资源部成立十年来的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手段、新方法。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针对党员、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主动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抓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始终紧密结合、相互渗透,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部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部党组。

中国共产党国土资源部党组

二○○七年十月二十五日

2007年10月30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