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城市规划政策法规 >> 正文

成都市建设项目公共空间规划管理暂行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21:14
【发布日期】2001-11-9 【实施日期】2001-11-9 【发布单位】 【文号】成府发[2001]第223号

各区(市)县政府,市政府各部:

《成都市建设项目公共空间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成都市建设项目公共空间规划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城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成都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中心城一环路以内建设项目绿地率不得低于25%,其他区域不得低于30%。不论地处何区域,城市大型公共建筑、大中型工厂建设项目绿地率不得低于30%,大专院校、疗养院、科研机构建设项目绿地率不得低于35%。
  建设项目绿地率下限值乘以建设用地面积,构成建设项目基准绿地面积。建设项目基准绿地面积原则上不得以交纳异地绿化费的形式减少。

  第三条 凡临城市道路(含规划道路)、道路交叉口及主要河道进行的建设项目,除必须符合本办法第二条规定,还应按不小于基准绿地面积30%的标准,临道路、道路交叉口、河道建设集中绿地,并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一)集中绿地内侧分界线距相邻多层建筑的垂直距离不小于5米,距相邻高层建设的垂直距离不小于10米;
  (二)集中绿地最小宽度(幅)要求为8米;
  (三)集中绿地与城市道路、道路交叉口、河道之间不得以实体围墙围合;
  利用集中绿地开发建设地下空间的,其地下建(构)筑物顶板标高距相邻城市道路面标高的垂直距离不得小于0.6米。
  鼓励建设单位将集中绿地作城市公共空间供社会公众使用,在集中绿地与城市道路、道路交叉口、河道之间不作任何围合。

  第四条 建设单位在向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建设项目总平方案时,应附建设用地绿化规划设计方案及相应效果图,并根据有关规定明确各类(块)绿地的范围、界限、内外距离和面积等,经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后,纳入建设项目规划程序。

  第五条 建筑层数低于12层、高度低于40米的高层和多层非坡屋顶建筑均应作屋顶绿化设计,且屋顶绿化面积不得少于屋面面积50%。屋顶绿化设计可布置不大于屋面面积3%的配置性轻型亭、廊等不带范扩的构筑物,其形式、体量以规划审定方案为准,不计建筑面积,不办产权。

  第六条 除发射塔、纪念碑(塔)外,立交桥墩、人行桥、水塔等各类构筑物必须作垂直绿化。

  第七条 除军事、保密、监狱等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外,严禁修建实体围墙,可选用透空围墙、栅栏或者绿篱、花坛(池)、草坛(池)等作为分界。

  第八条 已经修建的实体围墙应改造成透景透绿围墙并协调布置垂直绿化和平面绿化。在特殊情况暂时不能改造的实体围墙,要作垂直绿化。

  第九条 鼓励有条件的建筑物作垂直绿化规划。垂直绿化以绿色攀援植物为主,绿化设施(花池、坛、台、架等)不得影响通行,并应满足消防规范要求。

  第十条 新建和现有建(构)筑物如需设置屋顶广告的,建设(业主)单位必须将包括广告位置、尺寸、材质等内容的广告设置方案报送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审查后,方可到有关部门申办广告设置批准手续。不具备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广告设置方案图,有关部门不得办理此类广告设置批准手续。

  第十一条 在满足本办法第三条珠前提下,建设项目临城市道路、道路交叉口、河道建设并作为城市公共空是使用的集中绿地,近以下办法予以奖励:
  (一)每建设1平方米集中绿地,奖励1平方米建筑面积,但奖励的建筑面积总计不得超过地块核定建筑面积(地块用地面积乘以核定容积率的20%。具体奖励面积由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定。 奖励的建筑面积,经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竣工验收确诊后,退还全部报建规费,并可办理产权。
  (二)所建设的集中绿地,参与建设项目绿地率、容积率计算。
  (三)所建设的集中绿地,经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竣工验收确认后,由国土部门退还该地块国土出让金。

  第十二条 对未达到本办法第二条至第五条有关规定的建设项目,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不受理其规划报建手续。

  第十四条 行政管理人员违反本办法,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所在单位或有关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中心城的建设项目。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牵头组织实施,市建设、园林、市容环境、房管、工商等部门予以配合;执行中有具体问题由成都市规划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