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质量 >> 正文

楼上水管崩裂楼下成"水帘洞" 责任谁负起争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2:38

下午,物业为住户维修水管,业主验收后离去;夜间,业主不在家,水管崩裂致使楼下住户被淹。就楼下住户的损失,楼上业主认为物业应负相应责任,物业则认为应该由业主负全责。双方争执不下,使楼下住户不知该找谁赔偿。

  楼下成了“水帘洞”

  10月31日早上6点,家住银通小区26号楼1单元的刘女士被滴水声吵醒。起床后,刘女士发现地板上全是水,两个卧室和客厅的墙壁也都在滴水,一番查看原来是楼上住户家跑水了。

  刘女士马上拨通了物业值班电话,并拨打了110报警。由于楼上业主在外地出差,业主的妹妹赶来开了门,物业上午9点左右将水管修好。“墙体被冲得部分脱皮,地板也被泡得起了包,吊灯里到现在还积着水。”刘女士指着卧室的吊灯说。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楼道里被水冲刷过的痕迹清晰可见,同时还能闻到浓重的潮味儿。刘女士家中被浸泡过的墙体已经变干,但洇水痕迹尚在。

  损失到底谁来赔

  据介绍,六楼业主打算近期搬来居住,10月30日下午,便找来物业帮其维修水管,物业维修完毕并经过了业主验收。由于家中无人居住,夜间水管崩裂,导致楼下墙体和地板被浸泡。

  楼上业主的妹妹表示,水管漏水是由于物业维修所致,物业需承担部分责任。物业则认为,由于维修部分在住户卫生间里,属于私人财产,物业虽然帮其维修,并收取一定费用,但当时通过了业主验收。所以,应该由业主全部承担责任。

  两者的不同说法难坏了刘女士:“我估算了一下损失,重新刮墙和铺设地板需要花费将近2万元,其中还不包括墙体和门窗的损失。”

  对于刘女士家漏水造成的损失,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记者咨询了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郭少辉律师。郭少辉律师认为,由于水管更换部分属于业主私人财产,物业只负责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和修理,所以,水管漏水造成楼下业主的损失,应该由楼上业主承担赔偿责任。楼上业主如果能够举证确属物业维修不当所致,那么楼上业主可以要求物业共同对楼下业主予以适当赔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