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观点争锋:买房租房都是新家 婚姻不以房价衡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3:21

还是买房结婚好

我以为,结婚还是买房子为好。当然,不一定要一步到位——买大的房子,可以先买小一点的一房一厅的房子,等以后事业有成,有了买大房子能力的时候,卖掉原来居住的小房子,再买大房子居住,这样逐步推进的方法,应是上策。买婚房时有能力一次性付清的,就一次性付清。做不到就首付一些,剩余房款分期付清。这种一房一厅的房子,地段适中的话大约35万到50万左右(我所居住的嘉定区,就有不少这样的房子),这样的房价,一般青年人是能够承受的。婚后的日常生活开销,也不会受大的影响。

我不赞成的是在结婚时候租房子。因为租来的房子,以后还是人家的,而租房子每月需1500元到2000元,一年2万左右,十年就是20万;若是租好一点的房子,开销就更大了。而这么一笔租金到头来都到房东口袋里去了,租约满了,你自己什么也没有留下。

因此我觉得结婚时,买套实惠点的房子是上策。在自己的房子里,住着也安心。 (卢忠雁)

租房结婚不踏实
租房结婚未必划算,这是我租房9年来的深刻体会。

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租金太高。租房9年,每年房东都要提出租金上涨的要求,有时提升幅度还不小,你不同意还不行,否则就请走人。没办法,我只能忍痛多掏腰包。况且,如今的租金实在太高,每月承担的经济负担并不小;其二,忙于搬家。租房9年,我先后搬过5次家,这虽是劳民伤财之事,却又无可奈何。房子是人家的,人家说了算,你只有服从的份;其三,生活不便。有些租赁房生活设施并不完善,为了方便生活只能自掏腰包实施改建。当你要搬走时,你既带不走这些设施,又不能随便把它敲掉。

我想,反正每月要掏这么多钱租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如贷款买套较为合适的房子,艰苦数年不管怎么说自己有房子了,也就省心多了。(杜一鸣)

租房好处多 何乐而不为 “租房好处多,何乐而不为。”此话出自我侄子之口。他3年前从浙江一所大学毕业,当年在上海就业。2年后与同单位一位来自江苏的姑娘恋爱,去年下半年组成了家庭。他俩每月工资共1.5万元。

结婚要有房,他俩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不买房,在市郊结合部租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月租700元。他俩多次讲了租房的好处:一是房价太高,向父母伸手要钱开不出口;二是现在工作不是终身制,变动大,买了房后工作调动万一上下班路远多不方便,而租房灵活,可随时终止租赁关系;三是买房的面积一般一步到位,而租一室一厅完全可以作新房;四是新婚之家和谐、温馨与否并不在于买房还是租房,而是在于人品、修养和情感。

消费要有理性,买房是最大的消费行为,更应慎之又慎,考虑再三。据了解,因结婚贷款、举债买了大面积、大价位的房子,成了“房奴”,平时日子不好过,夫妻因此闹不和的事例不少。建议即将结婚的夫妇们在买房还是租房举棋不定时,选择租房较为理智,等将来存款多了再买房又有何妨?(周有豪)

先租后买 过得从容

添置结婚用房应量力而行,不必追求奢华。因为结婚仅为男女双方共同生活的开始,婚后共同创业筹措购房款,等水到渠成时,再根据经济实力选择合适的房源,也不为迟。

4年前,我搬到女儿家居住,便将原住的房屋租给一对白领青年作婚房,由于室内家具及设施一应俱全,省去了“装修”,小夫妻搬进时,只是在室内张贴了一些“喜”字,挂了彩带,营造了新婚氛围。近年来他们省吃俭用,量入为出,积累了购新房的“首付款”便告别了租房,以后将每月的租金用作还贷,生活过得很从容幸福。我仔细一算,新婚家庭若每个月有万余元的收入,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四维)

还贷压力大 房宽心难宽

3年前,我的表侄和他女友大学毕业,双双在南方一大城市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找到了收入不低的工作,一年后结婚成家,按揭买了一套三室一厅住房,连装修花去一百几十万元,房贷20年还清。在亲朋好友“乔迁之喜”的祝贺声中入住爱巢。

新婚岁月,两人理应欢欢喜喜,高高兴兴,可他们总是笑颜难开。每到月薪发下,大沓票子还了房贷,所剩无几。最难堪的还是逢年过节亲友间往来应酬时,捉襟见肘,不能自如款待,颇失脸面,常叹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见此情景,我儿子儿媳结婚就再不言买房,决心改道——租房结婚。他们租住了两室一厅,两人收入除房租和日常生活开支外,每月还可积蓄几千元。况且租的房是一个出租专业户的,他们愿住多久就多久,安安稳稳,无随时停租的后顾之忧。他们准备若干年后积蓄差不多了再买房。 (浙江东阳 李宜侃)

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男女青年能走到一起,是一种缘分。以目前的状况,他们刚刚工作,肯定没有多少积蓄,如果没有双方父母的资助,买不起房租房结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没有什么好埋怨的,更不是丢人现眼的事情。问题的关键是,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事业上积极向上,生活中要注意节约,制定比较切实可行的储蓄计划,以目前的收入以及今后的发展情况看,大部分人买得起房子是迟早的事情。

年轻人结婚,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养育孩子及照顾长辈等都需要很多钱,还有生活中可能偶发的事情都得考虑,必须身边有一部分活钱备不时之需。俗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以我们的经验看,年轻人要购房,购房贷款月还款不宜超过月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则会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刘岭梅)

先理财 再买房

当手中的钱离买一套房子“十万八千里”时,应彻底打消买房的念头。这时,先租房结婚,再根据双方收入情况详细制定一份家庭理财计划。因为不用买房,经济即不会拮据,将多余的钱合理理财,使其增值。

现在理财产品非常多,股票、基金、国债等等,选择合适自己的投资产品,如果自己不在行,可以将钱交由专业机构打理。只要不搞投机,保持一份投资平常心态,相信不会超过买房还贷的时间,即会挣够一套买房钱,此时买房,轻松无负担。而如果非“自不量力”,买房结婚,当“房奴”不说,一旦经济预期有变,还不上房贷,如何是好?由此,我认为,先理财再买房,不失为眼下没钱买房结婚的人的上上选择。(江苏无锡 谢昌举)

不妨考虑买套二手房

一提到结婚过日子,许多人就会想到购房。而一提到购房,人们往往又想到买新房。其实这是有失偏颇的,大可不必这样。因为除了新楼盘可供购房者选择之外,数量更多、房型更多样、遍布城市各处、有着较高性价比的二手房,同样甚至更应成为选择的对象。

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有的人认为二手房是“次房”、“老房”、“旧房”而不予考虑是不策略的。许多二手房尤其是入住时间在五年以内的商品房,在品质上与新建商品房没有太大差异。而且与新楼相比,不少二手房具备地段优越、交通便利、社区成熟、配套齐全、无期房风险等优点。最重要的是,其价格大都要比同一地段的一手楼盘合理,即便贷款买房每月还款也会少许多。因此,年轻白领与其购买新楼盘争个面子好看精神上受罪,倒不如挑套合适的二手房。 (山东济南 王强)

两情若是久长时 又岂在“破房一间”?

“房子”在传统农耕社会的中国,似乎有着根深蒂固的情结,“破房一间,薄田三亩”的俗语便是鲜明的写照。更何况作为终身大事的结婚,岂能没有自己的一套住房?

其实,在我看来,租房结婚又何妨?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破房一间”?我和妻子是1998年结婚的,当时我们大学刚毕业,薪水极微薄,哪里有钱买房子?为了节约资金,我们租了一间四合院的厢房,由于它坐南朝北原充当仓库之用,因此一年365天不见太阳。炎炎夏日倒是非常惬意,但在滴水成冰零下十几度的严冬,躲在搭着好几床被子的被窝里仍然抖成一团,但我们还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随着薪水的增加,积蓄的增长,我和妻子先买了一套60平方的小房。在别人眼里可能微不足道,但在我们心里却有一步登天之感。又经过几年的打拼,我们现在拥有了160平方的房子,而且还把我的父母从老家接了过来,准备在这里颐养天年。

新婚燕尔之时拥有自己的住房,自是人间乐事。但作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年轻人,先租房子结婚也没什么不好的,然后再共同置业。毕竟,梯度消费,完全符合年轻人的特点。(山东潍坊 马廷刚)

租房住,很正常

我们汉民族历来有很强的房产情结,总希望有属于自己的住房。这跟我们的祖先是农耕民族有关。在农耕时代,这一情结有其合理性。今天,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房价高企,希望人人都有自己的产权房,显然已不合时宜。现在大都市里的一套住房,是很大一笔财产,刚就业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纵观世界各国大都市,30%至40%的居民租房住是很常见的。

就上海的情况而言,租房对大多数无房者是可行的,而且目前的房租房价比很低,租房在经济上也划得来。一些人对租房耿耿于怀,问题还是出在观念上。我们应树立这样的观念:租得到房,租得起房,也是“居者有其屋”;在租赁的住房里,也可安居乐业;而买房则是人生的长期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钱天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