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买套房出租60年才回本 别让数据吓到自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1:47

房价收入比、房屋租售比都是衡量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的重要指标。这份白皮书提供的三个基本指标中,这两个看起来比较可怕,前者说明普通工薪家庭需要掏出一生积蓄才可能买得起一套房;而后者说明买一套房,最高需要出租60年才可收回成本。

  如果按这个数据来分析,可以得出两个结果:一,大部分家庭是买不起房子的;二,买这样的房子也是完全不理性的。可是事实上,我们周边的人,很多都是有房子的,无非新旧、大小、地段等的差别。而为了拥有两套和三套以上的房子,不少家庭甚至改变了“存钱不借债”的古老传统,动辄贷款几百万去买一套可能永远都不会去住的房子。

  这就与事实产生了偏差。为何会有偏差呢?因为它虽然是根据国际上的经验来测算和比较,却忽视了中国的特色。上世纪90 年代以前的工薪家庭,大部分分到过房改房,而这就为后来的换房子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这批人,如果简单地以目前的房价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来测算,显然是不准确的。而70后、80后和90后的独生子女,一大中国特色就是父母资助买房。凭着自己的努力加上父母的部分资助,也能慢慢以小换大,不需要花二三十年的时间。

  租售比远超警戒线这事,说起来可能与中国人投资渠道少、想买房不愿意租房的情结有关。但是设想一下,如果房价每年稳定下跌,哪怕不跌只保持在5%以内的增值,还会有这么多人抢破头要买房吗?中国人想拥有不动产的热情还会这么高吗?恐怕早就唯恐避之不及了。像日本,因为“失去的十年”,很多日本人到现在都宁可租房也不买房,就是被下跌不止的房价吓怕了。而中国目前的形势仍然是:大家对房价的期望很高,觉得房价长远来看是上涨的,而且收益绝对超过存银行利息或者炒股。其实一旦房价达不到期望值,就会给百姓一个明确的信号,购房需求自然减少,租房的人多了,租价上涨,同时房价下跌,租售比就可以回归正常水平了。

  所以,这些数据看起来可怕,但也不可自己吓自己。它提醒我们,现在的楼市确实有风险、有泡沫存在,但只要政府有关部门找准了问题所在,对症下药,我们的楼市还是能看得到希望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