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三类人更适宜租房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0:35

2009年08月17日 渤海早报

  安居方能乐业,为此不少人沦为“房奴”;而更多的人则选择租房安身,他们的生活又是如何?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呢?


  明年无论如何要买房


  小张已毕业3年了,一直在上海租房住,对于租房深有体会。刚毕业那会儿,还曾理性地告诉自己:不要瞎凑热闹,不要当月月跑银行的“房奴”,租房也可以过一辈子。遗憾的是,近3年的亲身体验让小张明白一个残酷的道理:做“房奴”不好过,可当“租奴”更让人难受。


  三年之前,小张在自己大学附近“淘”到一个附带一厨一卫的单间,月租600元。入住不到一周,房东找上门来,说已半年没有交水电气费,小张一下蒙了。后来才知,自己被先前的“房东”骗了,他只是个“二房东”,以金蝉脱壳之招,把此前半年的水电气费全部转嫁到了小张头上。


  交了这次“学费”之后,小张本以为日后租房不会再遇烦心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小张曾为租到一个月付700元的大单间而庆幸,可好景不长,才住了三个月楼下就贴出通知:此房拆迁,请住户月内搬走。


  后来,小张断断续续租了6次房,有一个月搬了两次家。第一次搬,是因房东说要卖房;第二次搬,是房东要涨租金。租房生涯损失了大笔不必要的租金不说,光那“找啊找”、“搬啊搬”耗去的精力,就让人头疼。而每搬一次家,总不免要丢弃一些物品。也正因此,每每想买些好的家具时,都因搬家可能损坏或舍弃,而不得不打消念头。


  现在小张下定决心,与其每月为房东打工,不如用这笔钱供房,而且买房对于资金的保存会更稳妥。无论如何要在明年买下一套房,管它房价是高是低,哪怕是去借钱,哪怕是二手房,哪怕只有40平方米,只要有套自己的房,就安定了。


  怀念租房的时光


  小庄在上海工作4年了,去年年底,终于靠自己的积蓄和父母的赞助,买了套二手房。


  小庄说,买了房后,才知道还是租房的时光比较轻松。现在小庄每个月的物业管理以及水电费,加上3000元的月供,每月花在房子上的钱就达3400多元。此外,因为要转车,交通费1天得8元,一个月下来200元。七七八八的费用支出,一个月下来小庄所剩无几。生活的窘迫让她时常怀念起以前租房的快乐生活。


  买房前,小庄和另外一个女同事在上海体育馆附近合租了一套2200元/月的二居室,加上水电费用,每人每月不过支出1200元左右。而且离单位又近,车费省下了不少,除了吃饭、买衣服的费用外,小庄每月至少还剩下2000元。


  小庄本来觉得买房是好事,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也并非如此,买房让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生活质量也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害怕银行加息、担心生病和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想想之前和同事一起租房的日子其实也很幸福。当谈到这次降息能够使得每月还贷有所减少时,小庄无奈地笑了笑说,虽然还贷负担仍然很重,不过降一点也是好的。


  三类人更适宜租房


  买房与租房各有利弊,关键是要权衡个人实际经济条件。不过相关专家指出,对于三类人而言租房是更为理性的选择。


  1.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般来说,刚刚工作的年轻人月收入约在3000元左右,扣除生活费,一般每月手头可以掌控的资金约1500元。因此,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还是租房尤其是合租比较划算。


  2.工作流动性较大人群。在工作尚未稳定的时候买房,一旦工作调动,出现单位与住所距离较远的情况,则会由此产生一笔不菲的交通费用。这类人群最好租一套房子或与人合租房子。


  3.收入不稳定的人。工作稳定性差的人,如果一味盲目贷款买房,有可能因无法还贷而最终使房产被银行没收。


  房东有话说


  日子不好过了


  半个月前,李小姐原先的房客的租约到期了,于是便退租了。房客对于房子还是很满意的,但是毕竟3000多元的房租不是小数字,能省就省。他们换了一间一室户的小房子,而且位置也比较偏远。


  合同到期,每个房东都不想有空置期的。李小姐的房子是老公房,不过交通方便,社区成熟,出租也不是一年二年的了。以前基本上从来没有空置过。在周围中介挂牌后两周毫无音信,于是心里有点发慌,为了方便新房客来看房子,也为了免得自己来回奔波,她还直接等在空出来的房子中,但竟然2天中只有一个看房的租客。


  李小姐的房子不在高档小区,价格也比较亲民。等到下午2点钟,实在坐不住了,于是到那些挂牌的中介询问,中介们只是苦笑说,还好啦,有些房子挂了两个月都无人问津呢,现在大家普遍能省则省,原先租三室的现在就改为租两室了,原先租两室的现在改为租一室了,而且在地段上要求也较原先偏远了不少,总之租房预算都有所下降。


  去年这个时候,李小姐的房子还是很抢手,几个客户都争着要租,才过了一年,就变得如此冷清。


  金融危机确实到来了,股票缩水得厉害,房子不好租了,房价也跌了,小区门口到处是穿着西服的中介。李小姐听新闻里说,一些大学的硕士起薪的心理价位才2000元至2500元。这不又降息了,而且幅度空前,虽然目前租金不高,但是相对目前的经济状况,还是不错的一项投资,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房子何时才能顺利出租。


  被房客“折腾”


  都说租房子的日子不好过,在这个城市奔波,没有一个固定的住所,还要时不时受房东的气。其实,房东收点租金也不容易。


  张先生之前将房子租给两位男生,他们经常带朋友回来聚会,把房子搞得一塌糊涂,马桶、洗衣机都坏了,地板也磨得不成样子。好不容易租约到期了,于是9月份,张先生把这套房子出租给附近女大学生,就是因为觉得女大学生比较单纯,卫生搞得也比较好,租金低点就低点了,不料新的烦心事又来了。


  1.现在的学生连灯泡都不会换,每次都要打电话给我,让我去换灯泡。


  2.生活习惯差。公共的客厅没人打扫,垃圾放着几天没人清理,水管被头发丝塞住,马桶被堵了,都要让我去清理。


  3.本来说好一个学期缴一次房租,后来说是没钱,要求月缴,结果每次都要拖上十天半个月。


  4.上个月,几个女生自己忘记锁门,而导致一些东西被小偷顺手牵羊,她们竟然集体说不敢住了。现在年底将近,该把房子租给谁去?为了安抚她们,张先生还跑上门去为她们装防盗门,不料她们还不买账,坚持要搬。


  张先生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是难伺候,房东也不是那么好做的,不但被她们指挥来指挥去,还动不动上网抱怨房东有多不近人情,房子有多破,真是苦不堪言。


  哪个才划算?


  赞成买房者,最诟病租房的,就是每月房租日积月累,都可买一套房子了,付了二三十年房租到时还是两手空空。与其这样还不如买一套房子,用付房租的钱付按揭,好歹还有一套房屋。这想法看似有理,不过忽略了一个关键事实——房屋并不永远保值。


  一般说,三到五年的次新房,要比全新房的价格低,至于所谓付完20年至30年按揭之后获得的一套房屋,到时的价值未必如想象的那么高。


  所以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就要细细算了。而决定选择的第一因素,在于租金回报率,即一套房屋每年可获得的租金除以当前的估价;第二因素在于你的理财回报率。后者如果大大高于前者,那么必然租房划算;反之则买房划算。


  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屋,按照现在上海的行情,一般年租金3.5万元左右。假设手头有100万元,到底是买下来还是租下来?


  买下来,每年不需再付租金,但30年之后,恐怕这套房屋值不到原价100万元;至于租呢,每年需支付3.5万元的租金。租还是买,就看怎么利用这100万元的现金了。如果是投资高手,年投资有10%收益,那无疑是租房划算。100万元每年10%就有10万元,扣除3.5万元付房租,还有钱可累计投资,让资金进一步升值;但如果把钱存在银行或货币市场基金中,每年利息付房租都还不够,必须从100万元本金中扣,那很快就坐吃山空了。当然如果投资收益率略高于租房回报率,那也是危险的。因为房租往往在缓慢上升中,今年的投资收益够付房租,明年就恐怕未必够了。


  当然,房屋租金回报率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现在降息,房价有所回落,租金回报率会显得相对较高;而房价相对昂贵和银行利息较高时,租金回报率就会显得较低。


  一般而言,国际上大多数房地产回报率可达到5%至6%,也就意味着投资回报率必须大大高于这个数,才适宜租房,用其他钱去投资支付房租。


  上海前几年部分地区房地产租金回报率甚至有10%。这样的话,不买房而是租房,如果闲置资金很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来获得等于甚至高于房租的回报率以支付房租,那么买房自然就是必然之选了。


  如今,房屋的租金回报率相对较低,买还是租划算,就全看你是否有基本的理财技巧,是否能够超过相应的租金回报率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