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看美国租房者幸福感 买房或租房算算回报再打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5:59

新一期美国《世界周刊》刊文称,在中国,可能人们觉得拥有房子或许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并能给人带来自信及安定的幸福感。在美国,收入和人口数量不变的条件下,住房拥有者并不比租房者的幸福指数更高。

当中国人民了解美国就算是百万富翁也会租房时,是否会释然了呢?其实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文章摘录如下:

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一年多了,美国财经新闻却常和房地产相关:根据TheS&P/Case-Shiller公布的房价指数,美国房价还在雪崩之中。去年第四季度破纪录地跌了18.2%之后,上个季度又跌了接近20%,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而且全美所有地区一起下跌,无一幸免。

房价跌三年泡沫未灭

既然房价跌到如此地步,房子应该很便宜,大家不是都能买得起了?非也。虽然美国,目前回到了2002年的价位,但所有的数据都显示房价依然还在高位,其中最为有力的数据是联邦经济统计局发布整体房屋贷款的总值和GDP之比,占了美国GDP的73%,离1986年时的40%的合理点相差甚远,说明房地产泡沫还未破灭,还有30%到40%的下跌空间。

这两年,已有2000多万美国人失去了自己的房子,潜在的购房者由于实际收入下降,又担心失业,根本不敢随便购买房屋,而随着美国在未来几年很难恢复增长,失业率也就不可能下降。但房价下跌和股市不同,一个季度下滑超过15%,就可称之为“雪崩”;而股市可能一周之内就能跌去那么多。看来前路漫漫,拥有自己住房的梦想难圆了,好些人不免心灰意懒,觉得生活没了指望。

曼哈顿居民九成租房

其实,为何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住房,租房住有何不妥?

纽约曼哈顿是全球最富有、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曼哈顿高达90%以上的居民都是租房居住。曼哈顿的房价之高令人震撼,一套百万美元以上的公寓稀松平常。

我曾在曼哈顿生活多年,一直租公寓居住。最后那几年每年租金3万美元左右。台湾好些亲友大惑不解,时常问我为何不买房,每年3万租金不是“白扔了”了吗?当我告诉他们,在曼哈顿就是百万年薪的华尔街银行家,许多都是租房,亲友们头一个反应以为我在“忽悠”他们。

事实上,曼哈顿的地产税高达3%,如果买下我所租的公寓,至少100万,每年单交地产税也要三万,再加上几百元管理费,一二百元水电费,根本是“得不偿失”,这也就是为何90%以上的曼哈顿人甚至一辈子都租房而住。宋美龄女士当年居住在中央公园边上的那套Penthouse,价值七八千万元,每年地产税要交200多万元,就是送给你也住不起。

拥房率增加推升失业

上个世纪初,纽约市区人口大约800万,现在还是800万人,真可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不断有新移民进入,同时也有相当的人群离开。曼哈顿的活力就在于人口的不断流动。

最近,哈佛大学一项研究结果指出,要维持一个地区的活力,租房和买房的比例在50比50时最佳。年轻人,特别是单身人士和无孩子的夫妇适合租房;只有孩子多的家庭才适合买房。住房拥有率太高的地区,其发展速度往往会下降。

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瓦尔德更明确指出,在美国和欧洲,拥有住房的比例与失业率成正比,那些拥有住房率更高的地区,失业率也更高,因为拥有住房把人们固定在了一个地区,迫使他们在当地寻找工作,无论他们是否有适当的技能,也无论这里的经济是处于繁荣还是衰退。

最近看到一则大陆新闻,说南京有个年轻人,为了买房,非但要父母拿出所有存款,还逼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掏空所有的养老金,说是没有自己的房子就不能结婚,不结婚的话,就要断子绝孙。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我个人认为,其实在中国更没有必要买房。

上海高价房租金特廉

1997年我第一次回国探亲,感受到国内最大的变化是商品房多起来了,老百姓可以拥有自己的住房了,当年上海有几栋香港开发商建造的高层公寓,100万人民币左右一套,每年租金10万左右,十年租金便可以买一套。这样的价格无论是买还是租,相对于那时中国普通百姓来说都是“天文数字”。

没想到,这些年中国的房价更像火箭般飞涨,去年回国时,当年的豪华公寓大楼,相同的地段房价涨到了500万,甚至上千万。一套上千万的“总统单位”,三房两厅两卫家具电器齐全,如果按十年前的情况,租金也该同步增长,上百万一年也是合理的,令我吃惊的是租金居然只有7500元一个月,我以为眼睛花了少看一个零,再仔细一看,的确是7500元一个月,还注明长期租住可以打折!千万豪宅的租金却不到9万一年,颇感意外,更耐人寻味。

买房或租房算算回报

我真不明白为何还要买。千万人民币即使存银行,每年至少20万利息,足够支付租金了。

所谓投资房地产,指的是投资土地。正常情况下,只有土地才会随着通胀率而升值。然而在目前中国,个人是不能拥有土地的,即使买了房子,也最多只是拥有70年的住房使用权而已。一旦失去了对土地的拥有,房子本身就只是一堆水泥、钢筋之类的建筑材料而已,就像购买汽车,钥匙一到手立刻折旧。另外,据说国内房子的设计寿命定在30年,最多50年。也就是说住满50年,房子就必须拆除。

在中国国内,可能人们觉得拥有房子或许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并能给人带来自信以及安定的幸福感。而据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的经济学家格雷西的研究,在美国,在收入和人口数量不变的条件下,住房拥有者并不比租房者的幸福指数更高,他们获得自尊的程度也不会有什么差异。那当中国人民了解美国就算是百万富翁也会租房时,是否会释然了呢?

其实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