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房价已高不可攀 企盼公共租赁房梦想早日成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3:16

  站在新年的起点,“高房价下何以安居”依然是许多人心中无解的痛。昨日新华网首页上,就赫然挂了这样一个调查:租房VS当房奴,你选哪个?

  查看调查结果,选择租房者居然近半——— 看来这房价真的已是高不可攀,否则在我们这个有着置业传统的国度,千百年源远流长的家庭理财文化,怎么会在这短短数年内迅速嬗变呢?

  但在房价涨幅远远跑过GDP和人们收入增速的背景下,对于更多工薪一族来说,租房恐怕也是其“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就拿我所居住的这个省会城市来说,夫妻双方月收入2500元左右者不在少数,租上一间六七十平方米的单元房,月租金至少也要六七百元,再加上水电暖气费和物业费,一个月1/3多的家庭收入花在了住房消费上,负担是足够重了,而且跟按揭购房比,如此沉重的负担之下,最终不会产生任何财富的积累。

  买不起,租不起,是当前高房价背景下,许多城市工薪一族的生活现状。也正因如此,《中国青年报》近期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1232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1%的人支持公共租赁房在全国推广。

  没有资格租廉租房,却买不起经济适用房;没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却买不起商品房;刚刚毕业,收入不低但没有积蓄,买不起房又租不到便宜、稳定的房……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这样的住房保障“夹心层”大有人在。正是为了解决他们的住房难题,从去年起,北京、天津、上海、常州、青岛等城市纷纷试水公共租赁房。这种由政府建设、低于市场租金水平、能长期稳定居住的保障性住房,成为填补当前住房保障体系空白的希望所在。

  公共租赁房以其稳定的房源和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水平备受青睐,去年试点城市之一的常州市,就将其公共租赁房租金价格确定为市场租金价格的30%,而且将市场租价的50%作为上限。这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保障“夹心层”而言,不啻为解决其阶段性住房问题的福音。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于去年末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我国将积极探索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建设方式,加快解决新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

  新的一年,公共租赁房为工薪阶层的安居梦平添几分斑斓色彩,但具体到河北,管理部门的答复是,目前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在全国位居前列,但公共租赁住房尚未列入议事日程——— 究其原因,还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公共租赁房投资大、建设周期性长,回笼资金速度缓慢,在整个住房保障体系中远不如廉租房和经适房位置重,公共租赁房要不要启动,住房保障的层次要不要细化,最终还要取决于公共财政的钱袋子有多鼓。

  需求的迫切自不待言,尤其是对于我省11个设区市而言,区域中心城 (论坛 新闻)市的地位,注定了它们对周边高收入人群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富人云集的唐山自不待言,就拿相对“中庸”的保定来说,媒体资料显示,去年外来人口、郊区、其他县市等非市区居民购房比率已经过半,这就意味着,一个区域内的高收入人群已成为城市高房价的有力支撑,面临“房价被抬高”处境的住房保障“夹心层”,其安居梦想更有赖于公共租赁房的启动。

  如何能够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公共租赁房领域呢?让住房保障的层次更细化,结构更趋多元?因为它解决的不仅仅是房价问题,更是一个群体的安居梦想,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它意味着城市创业门槛的降低,更是事关一个城市的发展活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