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出租人出卖租赁房 承租人享同等条件优先购买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8:28
柳先生欲买下某套住宅进行出租,一切顺利,没想到过户期间该套房子市价大涨,原业主方先生竟以租客有优先购买权的理由令买卖合同无效。以为捡到大便宜的柳先生落得空欢喜一场。Y4w广州房产律师网案例Y4w广

柳先生欲买下某套住宅进行出租,一切顺利,没想到过户期间该套房子市价大涨,原业主方先生竟以租客有优先购买权的理由令买卖合同无效。以为捡到大便宜的柳先生落得空欢喜一场。

案例

几个月前,柳先生看中了白云区某地段的一套房子,主要是因为附近板块楼价已经居高不下,而该地段的住宅却保持“低谷”,柳先生因此判断在未来的几个月里,该地段的物业将有较大的升幅。于是,柳先生很快以60万元的成交价与业主方先生签订了买卖合同。

然而,在办理房屋过户期间,该地段的房产升幅惊人,本来成交价为60万元的房子竟然狂升了近10万元!方先生改变主意不想把房子卖给柳先生,于是与租客合作,向柳先生提出自己未将出售消息告知租客,租客拥有购房优先权,现租客要求购买该套房产,自己与柳先生的合同无效。

柳先生也无计可施,最后只能解除买卖合同,自己获得方先生退回的定金。

律师点评: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罗德旭律师表示,根据《合同法》第230条,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出卖人应当提前三个月告知承租人房屋买卖的具体情况,出卖人未告知的,承租人如有能力购买该房,有权主张房屋买卖合同无效,要求同等条件的优先购买权。

如果买卖合同无效,那么根据《合同法》第58条规定: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另外,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卖家因房价上涨高而不想出售该房,故意签订虚假租赁合同,以此来对抗买卖合同。如果是故意捏造虚假合同,只要买房人有充分证据证明租赁双方恶意串通,损害了第三人的利益的,就可以主张该租赁合同无效,要求出卖人继续履行买卖合同。

图说新闻5号线二手房销售
5号沿线租房大行动 二套房贷行政满月 5号线串5大商圈热门点击排行榜 ¤中国10大身价上亿女富豪 房地产业者居首(组图) ¤搜房精彩博文推荐:《色戒》──爱是一场桃花劫

¤“天价”房号背后的名堂:一个房号竟然卖20万元

¤倾诉:恋爱的感觉如此美好 为房子我却抛弃老公

¤装修必看几窍门 小户型厨房设计22项原则(组图)

¤2007年楼市十大怪状 售楼小姐劝市民别买自家房 ¤3万(含家具)简单装修舒适家 穷人快来看看(组图) ¤炒房是我无奈的选择!到底是谁把房价炒高了啊? ¤ 房贷违约风险有抬头趋势 央行:进一步加强调控  搜房趣闻播报HOT 关闭 1 中国10大女富豪 房地产业者居首(组图) 2 装修好租来的房子也能成为美丽的婚房 3 DIY家居用品装扮出租屋省钱又温馨 4 租房与婚姻 婚姻起步价≠有房有车 5 恋爱感觉很好 为房子我却抛弃老公

责任编辑/bj_zufang002搜房网版权声明:
凡本网内容注明出处为“房地产门户--搜房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房地产门户--搜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打印本页][关闭窗口]相关快讯 ・法律指点:房屋转让不影响原租赁合同 原同合法(2007-11-15) ・前妻有居住权将房屋出租 产权人有权请法院收回(2007-11-15) ・出租人出卖租赁房 承租人享同等条件优先购买权(2007-11-14) ・租赁淡季租金上涨 业主出租房屋需注意两大要点(2007-11-14) ・承租房装修费如何纳税 应视承租期的长短而定(2007-11-13) ・房屋出租没发票可以拒付租金吗?律师都你维权(2007-11-13) ・买房租房需谨慎 链家房产教您五招甄别不良中介(2007-11-12) ・房屋租赁中有不少陷阱 租房一般要注意以下问题(2007-11-12) ・警方提醒:警惕租售房屋忌“单独”约见看房人(2007-11-12) ・三种现象最常见 专家教你如何识破网上租房骗术(2007-11-09)更多关于租房 租赁 租奴 租赁指南的快讯相关帖子更多关于租房 租赁 租奴 租赁指南的帖子摘自“广州日报”的快讯 ・"以售为主"引发腐败 经济适用房也应"以租为主"(2007-11-15) ・供需双方提前“蛰伏” 观望令楼市提前“冬眠”(2007-11-15) ・"中天"老总突然失踪 2600万房款蒸发 受害人众多(2007-11-15) ・镇区成交比例不断上升 中大户型仍是东莞人最爱(2007-11-15) ・房贷分期付款或胜于提前还贷 低息贷款可降风险(2007-11-15) ・低息贷款融资降风险 房贷分期付款或胜提前还贷(2007-11-15) ・案例:买房贷款 选择分期付款还是提前还贷好?(2007-11-15) ・财政部:从2008年1月1日起廉租家庭须“年审”(2007-11-15) ・拒绝参与抢劫 出租房内竟被昔日同窗活活掐死(2007-11-15) ・长安投16亿建大型五金采购中心 可设1万多商铺(2007-11-15)更多摘自广州日报的快讯由“”撰写的快讯更多由撰写的快讯 搜房引擎 直击网络经纪人 链家
贾文瑞

博客 中大
沈虹旭

博客 链家
李万辉

博客 电话:85111241转3302 最 新 合 租 信 息 京通苑2室 500元 五道口3室 900元 动物园2室 900元 安贞西里2室 1000元 建外国贸1室 2400元 三元桥 2室 1050元 人大西门2室 1500元 西坝河东3室 1200元 回龙观 2室 2300元 亚运村 1室 1350元 小营桥 3室 5000元 小黄庄 2室 4300元 》》》更多

最新加入经纪人 姓名 区域 刘井申 草桥 贾文瑞 三元桥 李万辉 团结湖 董阳 燕莎 杨涛
西坝河 赵明辉 国展 刘斌
三元桥 张一
刘家窑 * 网络经纪人编辑博客 》》》更多 租赁价格指数报告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