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登记 >> 正文

成都:可网上申请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9:53

  从成都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在就近到各区(市)县申请房屋租赁备案的基础上,市房管局再次服务升级,简化办事程序,推出了网上申请租赁备案的业务,从9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都可实现网上申请,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

  租房可以网上备案

  “租房子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可保障出租人和承租人的合法权益。”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房屋租赁当事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凭证》,主要用于申办《居住证》(含《临时居住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和办理子女入学手续等。因此,在今年 5月将事权下放到各个区(市)县房管部门之后,成都又再一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据了解,为了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系统,市房管局在“成都市城乡房屋租赁公共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将于9月1日开通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功能,全市范围内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都可实现网上申请。这样一来,市民无需再到房屋所在地的房管部门,直接登录市房管局公众信息网即可申请。网上备案正式上线后,可更方便快捷的申请备案。

  该负责人说,申请人在网上备案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凭系统发送的手机短信和身份证明至房屋所在地的区(市)县房管部门领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凭证》,可以在市房管局公众信息网“网上政务大厅”的“信息查询”窗口对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相关信息进行查询。

  只需简单四步申请

  如何进行网上备案申请?只需四步即可:首先需要网上注册账号。申请人首次进行租赁合同网上备案申请前,需在市房管局公众信息网“网上政务大厅”点击“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进行注册,成功后登录系统进行备案申请。

  注册成功后,填写备案申请信息,包括租赁房源信息、租赁合同信息等。租赁房源信息包括权属信息、房源坐落等信息;而租赁合同信息包括租赁双方相关信息、租赁价格、租赁面积及期限。

  第三步是上传备案申请相关资料。该负责人提醒说,申请人可将租赁双方身份证明、租赁房屋权属证明、租赁合同、出租人委托证明通过手机或相机拍照,于30日以内上传。

  最后,提交申请。申请人提交申请后,各区(市)县房管部门将及时予以受理,审核完成后,系统将通过短信回复申请人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即完成网上备案申请。如没有通过的,系统将短信告知退回理由,申请人可补充完善准备相关资料,再次提出申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