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费 >> 正文

破解物业弃管难题 收费多样增设服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54:00



破解物业弃管难题 收费多样增设服务

如何破解物业弃管这一难题?部分小区的业主和专家就此发表了看法。
  
  收费方式可灵活多样
  
  汉口安先生认为,目前绝大部分物业管理费的计费方式都是以“元/平方米”(建筑面积)核定。但这种计费方式显得不合情理,它忽视了与业主居住环境相关的因素,如楼层、朝向、日照时间、噪音污染等,以“建筑面积”一刀切的方法来计费,会造成业主的不平衡感。
  
  武昌中南路某新建小区的吴先生也认为,物业管理费定价应有一定弹性。比如,低层住户使用电梯的几率就很低,但却要交纳与高层业主相同的电梯养护费。“如果在收管理费时,能考虑到这些因素,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或许可以解决收费难的问题。”
  
  武昌张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小区物业有一个规定:如果业主按年交费,则给予一定优惠。结果不少业主都选择一次交清一年的管理费。“这样,物业省了心,业主也觉得很实惠。”
  
  物业开发商责权要分明
  
  汉口唐家墩某小区的业主张先生称,要想解决收费难,就要明确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的责任。
  
  他指出,目前有不少物业公司隶属开发商,或与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导致双方责任不明。如有些物业的管理费标准由开发商定,而开发商为了制造卖点,往往将标准定低,自己再补贴物业公司。待开发商撤出项目后,物业就会因收费问题与业主闹得不可开交。
  
  武昌的李先生表示,物业管理服务价格应推行市场议价;行业主管部门要拟订服务标准,明确实施细则;协商决定物业费收取标准及办法等。同时,物业进入小区前,应严格验收小区房屋及其配套设施。这样,物业与开发商各司其职,互不干涉,避免物业替开发商“受过”的烦恼。
  
  变小区为大社会
  
  当前,我国的物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基本还是倾向于事务性服务内容,诸如清洁卫生、绿化养护、治安巡防等服务类型。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的钟教授就认为,小区物业服务应朝着商业化与公益化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到服务中。比如说,物业公司可以在社区内开展心理咨询、理财咨询、医疗服务等社区服务中心,将商业性经营与公益性服务融为一体,以充分满足业主不同层次的需求。
  
   “小区不光需要保洁员、保安员、维修工。”钟教授称,“物业公司应把眼光放长远些,送报,送奶,接送小孩,照顾老人、病人等服务就可以多开展。把小区当社会来做,有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破解物业弃管难题 收费多样增设服务 破解物业弃管难题 收费多样增设服务

云翼房产网